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北市工藝館作品遭祝融 李永得:文化部會負責

文化部長李永得13日表示,在文化部場館所發生的事件,不管有保險或沒保險,文化部都會負責到底。(中央社)
文化部長李永得13日表示,在文化部場館所發生的事件,不管有保險或沒保險,文化部都會負責到底。(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工藝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12月3日發生火災,共266件作品遭毀損或汙損,文化部長李永得13日表示,在文化部場館所發生的事件,不管有保險或沒保險,文化部都會負責到底。工藝中心已經跟工藝家展開二次協商,盡快在一個月之內收拾善後。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3日審查111年度文化部及所屬單位、行政法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文化內容策進院、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等預算案,邀請李永得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萬美玲指出,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發生火警,文化部新聞稿僅引述臺北市消防局資料:沒有人員傷亡、災損5萬元,引起參展工藝家反彈。這是藝文界很大一件事,第一時間為什麼沒傳達正確訊息及道歉?

李永得表示,調查告一段落,火災現場開放後,他在5日早上就跟政務次長、工藝中心同仁一起去看現場。調查聽說要一個月,當時他已交代工藝中心繼續積極協商,不能等火災原因調查。對於火災造成藝術品汙損、毀損等,11日他到南投頒「國家工藝成就獎」時,已公開在臺上表達非常誠摯的歉意,他也強調後續文化部一定會負責。

李永得解釋,5萬元只針對結構體損失部分,是消防單位初步估計,並不是工藝中心或文化部估計,工藝品還沒有記錄。工藝中心第二天早上就邀集駐村及參展工藝術家召開說明會,包括保險。總共260幾件藝術品受損,其中毀損40幾件、煙燻汙染170幾件,超過80%有保險,少部分申請參展來不及保險。

由於火災已過兩週,李永得說,消防局還在鑑定中,保險公司有來處理。比較需要時間處理的,是一位即將參展藝術家王佩雯的作品50件左右,因為是申請展覽來不及投保。工藝中心規定如果是典藏、駐村作品展覽,都要求保險且由文化部出保險費,申請展覽部分則是作品本身必須先投保。

除了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之外,萬美玲表示,文化部之下還有傳統藝術中心、新竹生活美學館、台灣博物館等17、18個場館,展覽的藝術品、文物等不應該發生火災。如果作品已經在任何一個場館,保險應考量怎麼讓進館的作品都可以受到保護。王佩雯51件作品沒有保險,後續怎麼處理?李永得回應,「我們會負責。」全部在文化部館所裡發生的事情,不管有保險或沒保險,文化部都會負責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