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2千貧民個資 遭河北政府洩露

【記者林琮文/綜合報導】河北省辛集市政府官網近日被爆出公開了兩千多位民眾的隱私資料,引發關注。

澎湃新聞12月11日晚間報導,當日接到網友爆料稱,河北省辛集市政府官網10月28日公布一份〈辛集市2021年10月城鄉特困公示〉,詳細列出城鄉特困人員所屬的街道(鄉鎮)、社區、姓名、性別、詳細身分證號、特困類別和每月供養金額。被公開個資的特困群眾有2,001人。11日晚間,辛集市政府辦工作人員回應稱,會查找網頁並作出處理。

中國多地政府官方網站、學校官網等網站洩露公民個人隱私信息(身分證號、家庭具體地址、電話號碼等)的案例屢見不鮮。

去年12月底,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報導,近年來,明星航班、住址等資料被轉賣,航空里程被盜刷,用戶「人臉數據」被明碼標價售賣,娛樂圈、許多平臺的普通用戶、消費者都飽受其苦。隱私信息被洩露、個人數據被違規轉賣,給人們生活造成困擾,更帶來了財物、人身安全隱患。

報導稱,中國民眾個資被非法買賣亂象禁而不絕。個資洩露、違規買賣泛濫,與違法成本不高、懲戒力度不夠不無關係。

今年4月,中共官媒《經濟參考報》報導,從上游個資被非法獲取,到中游數據在各種黑市交易平臺被轉手和出售,再到下游各種隱私數據被用於詐騙、勒索,個資洩露背後已然形成了一條完整的黑灰產業鏈,暗藏巨大的非法獲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