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洲人對疫苗猶疑:病例在減少 為何要接種

圖為非洲一名醫護人員在給民眾施打AZ疫苗。(BRIAN ONGORO/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非洲一名醫護人員在給民眾施打AZ疫苗。(BRIAN ONGOR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塞內加爾免疫計畫負責人週一(12月13日)表示,在過去兩個月裡,塞內加爾至少有20萬劑沒有使用過的新冠肺炎(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過期,另有20萬劑到12月底也將過期,原因是疫苗需求不旺。

據路透社報導,儘管非洲各國政府一直呼籲能為其提供更多的新冠疫苗,但隨著最近幾週供應速度加快,一些非洲國家卻出現了疫苗過剩現象。物流問題、捐贈者提供的疫苗保質期短,以及對疫苗猶豫不決,都阻礙了疫苗接種。

路透社此前披露,上個月,尼日利亞已有多達100萬支新冠疫苗過期。

「主要問題是對疫苗猶豫不決。」負責塞內加爾疫苗推廣的烏塞努‧巴迪亞內(Ousseynou Badiane)說,「病例的數量正在減少。他們問:『如果現在沒有這種病,為什麼接種疫苗很重要?』」

塞內加爾記錄了超過7.4萬例中共病毒感染病例和1886例死亡病例,遠遠低於許多受該病毒影響較大的國家的數字。自7月分第三波疫情導致疫苗需求激增以來,感染速度已經放緩。該國偶爾會出現無每日新增病例的紀錄。

但這種情況影響了塞內加爾的疫苗接種工作。巴迪亞內告訴路透社,目前每天有1千至2千人接種疫苗,低於夏季的每天1.5萬人。以這種速度,該國無法使用完所存有的疫苗。

巴迪亞內表示,對於在月底到期前使用另外20萬劑疫苗,「我們並不樂觀」。

「我們預計在此之前需求不會有任何增長。」他說。

他沒有具體說明這些疫苗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