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外星人來過地球?NASA:資料應公開

圖為2014年7月28日,位於德國南部、製造者不明的麥田圈。(KARL-JOSEF HILDENBRAND/DP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4年7月28日,位於德國南部、製造者不明的麥田圈。(KARL-JOSEF HILDENBRAND/DP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妮/編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最近公布長達181頁的文件顯示,NASA高層官員相信外星人曾經造訪過地球,認為政府應該向科學界公開資訊,讓科學家展開調查。

今年6月,美國國防部公布144件遭遇「不明空中現象」(UAP,又稱不明飛行物、幽浮)的報告和一些影片。之後,政府透明度網站GovernmentAttic.org依據《自由資訊法》(FOIA)請求NASA公布相關文件。11月30日,NASA公開了181頁的文件。

NASA通訊部副主管埃特金德(Marc Etkind)和資深科學通訊官福斯(Karen Fox)在報告中說,「不明空中現象」的報告的確不少,只是這些事件都是在不經意間發生,能夠錄製的資料太有限,或者找不到其他證人,而學術界都是以可見的事實為依據,所以這些事件一直無法進入主流科學界進行討論。

福斯說:「多數『不明空中現象』目擊事件都沒有留下什麼證據,即使有錄影,也是從單一角度看到的影像,這需要找到其他證人對此事件的證詞才能算得到證實。科學家的語言就是數據,可是沒有廣泛的數據,要解釋這些現象幾乎不可能。」

埃特金德說,美國空軍執行過名為「藍皮書」(Blue Book)的計畫,專門調查幽浮事件,時間從1950年代到1960年代,共分析了一萬二千多個案例,到計畫結束的時候,還有七百多個案例仍然「未確認」(unidentified)。俄亥俄州天文學家海尼克(Allen Hynek)後來說,未結案的案例數量其實還不止這些。

對於美國國防部公布的「不明空中現象」報告,埃特金德認為政府嚴密控制相關資料的做法,限制了科學界對「不明空中現象」進行公開研究,甚至形成了「研究不明空中現象是禁忌」的觀念。

「從媒體對美國海軍公布的影片的報導來看,除了政府官員和證人的說法外,顯然缺乏科學家和專家的意見。如果我們想真的了解『不明空中現象』到底是什麼,我們應該動員主流科學界的力量進行研究,應該讓受過科學研究方法培訓的專家和科學家參與此類調查,把數據公開給他們,用他們的語言溝通。」埃特金德建議:「消除談論『不明空中現象』的禁忌,允許科學界自由對此展開研究。畢竟,說到底『不明空中現象』是一個科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