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台美城市緊密交流 桃園關島締結姊妹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關島政府代表及學者分享機場城市治理經驗。(桃園市政府秘書處 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關島政府代表及學者分享機場城市治理經驗。(桃園市政府秘書處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與美國關島總督盧爾德.里昻古蕾露(Lourdes A. Leon Guerrero)參與由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辦、關島大學協辦的「台灣—關島經濟高峰會暨姊妹城市協定簽約典禮」,鄭文燦與關島里昻古蕾露總督簽署姊妹城市協定,並與關島政府代表及學者分享機場城市治理經驗。

關島台灣辦事處處長嚴樹芬(左1)代表總督里昂古蕾露致贈桃園市長鄭文燦締盟紀念品 。關島台灣辦事處處長嚴樹芬(左1)代表總督里昂古蕾露致贈桃園市長鄭文燦締盟紀念品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 提供)

鄭文燦表示,這次的經濟高峰會與簽約儀式,是桃園及關島雙邊交流重要里程碑。台灣及關島皆是太平洋重要的島嶼,彼此距離只有3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希望未來能建立長久美好的友誼。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關島總督里昂古蕾露簽署約本。桃園市長鄭文燦與關島總督里昂古蕾露簽署約本。(桃園市政府秘書處 提供)

鄭文燦說,台灣位處亞太中心,桃園則是國家門戶,與亞太地區各主要城市平均航程約4小時,機場貨運量排名全球第四。在航空城計畫的推動下,桃園國際機場正在進行擴建,未來旅客運量將有望增加一倍。桃園航空城計畫三大目標在於提升機場營運量能、帶動新產業發展以及打造智慧城市,未來將重點聚焦雲端運算、智慧車輛、國際物流、生物科技、航空輔助及綠色能源六大優先產業,建構完整周邊產業聚落,讓機場不只是機場,而是連結桃園城市發展的重要核心。

大合照。大合照。(桃園市政府秘書處 提供)

台灣及關島皆擁有開放自由的民主體制,在歷史發展及地緣上有許多共通點,兩地分處第一島鏈及第二島鏈,都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的一環。國人也喜歡去關島旅遊,許多新人選擇關島做為蜜月旅行的地點,作為人生的重要回憶。

鄭文燦表示,透過簽訂姊妹市協定,桃園願作為台灣與關島交流的窗口,持續推展多元實質的互動,未來將與桃園機場公司及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民航產業合作,透過提升觀光交流及航班增加的串連,讓關島成為國人出文國旅遊首選。此外,台灣有先進的醫療,全國最大的醫療中心長庚醫院也坐落在桃園,將來醫療合作也是相當具有前景的方式之一。今日締盟只是友誼的開始,相信往後彼此政府、民間的互動互訪會愈來愈密切。

里昻古蕾露總督表示,去年與鄭文燦視訊後,非常高興共同簽署姊妹市協定,持續深化共榮關係,雙方有許多議題迫切需討論,包括觀光旅遊、直航航線、人民互訪、投資貿易、醫療教育、水產養殖等,期待能進行多面向交流合作。面臨疫情挑戰,目前台灣經濟表現穩健,挹注資源於各項產業投資,科技發展具有優勢實力,實為成功典範,期待未來親自到台灣和鄭市長見面,討論合作細節。

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盈連表示,桃園是實踐機場經濟學的典範城市,以桃園機場為發展核心,推動航空、交通、物流、會展、旅遊等產業,作為台灣的國家門戶,分享航空城發展的最佳實踐經驗給關島,實為美事一樁,關島也歡迎台灣各界前來投資,更期待雙方公私學者各部門進行討論合作,包括醫藥、能源、旅遊、直航等議題,彼此能夠密切往來。

桃園市秘書處長顏子傑表示,疫情期間,桃園市的國際交流不曾停下腳步,期盼雙方從官方到民間都能深化合作。準備泰雅族藝術家阿邁.熙嵐(Amay Silan)的油畫畫作—生命之河—致贈里昻古蕾露總督,油畫中呈現養育部落的大漢溪,以及苦花魚及石斑魚,象徵溪河與部落生命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