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醫新屋分院病友會 療癒多肉盆栽DIY

病友們發揮各自的創意及美感,完成獨一無二的小盆栽。(桃園醫院  提供)
病友們發揮各自的創意及美感,完成獨一無二的小盆栽。(桃園醫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長期復健的病患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及精力進行訓練,來恢復身體的功能,這段期間也需要家屬跟照顧者的陪伴,這樣漫長的道路上難免感到疲憊與壓力。尤其2021年疫情的反覆波動,許多計畫被打亂,又必須減少外出以防堵疫情傳播,多方面的壓力必須找到適當的管道宣洩,以維護身心靈的平衡。

「療癒多肉盆栽DIY」的活動,希望在手作植栽的過程中,讓病友們能藉此放鬆自己。「療癒多肉盆栽DIY」的活動,希望在手作植栽的過程中,讓病友們能藉此放鬆自己。(桃園醫院 提供)

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復健者聯盟」病友會,在年末舉辦「療癒多肉盆栽DIY」的活動,希望在手作植栽的過程中,讓病友們能藉此放鬆自己,也可以和其他病友交流復健過程的心得,以及一整年來的生活點滴。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陳映萱表示,美化和養護植栽除了能放鬆身心,也能起到功能訓練的目的。病友們需要提升專注力在裝飾盆栽這件事情上,也可以藉此練習手部動作控制和工具使用,依據每個人的能力去區分,治療師會給予不一樣的操作策略指導,和不同的工具協助活動的完成。

病友們發揮各自的創意及美感,完成獨一無二的小盆栽,向彼此交流分享自己的成品,提升社交參與的同時也建立起自身的自信和勝任感。後續多肉盆栽的維護也可使病友建立責任感,定期澆水或修剪,觀察植物的生長狀況,讓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滿期待。

復健科主任羅惠郁醫師表示,透過每次舉辦的病友會,病友們得以分享彼此的經驗並互相支持,感受到復健的路上並不孤單,即使再辛苦的訓練都有人給予陪伴及關懷;參與各種活動提升成就感,了解到並非生病了就什麼事都做不到,生活依舊有許多精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