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 降低寶寶早產風險

臺北馬偕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震宇為孕婦執行超音波檢查。(馬偕醫院提供)
臺北馬偕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震宇為孕婦執行超音波檢查。(馬偕醫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當子宮收縮頻率會循序漸進變得越來越密集時,代表寶寶即將誕生,但是有些孕婦沒有明顯宮縮,就「莫名其妙」提早產出寶寶。背後其實全是「子宮頸閉鎖不全」在作怪,臺北馬偕醫院用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發現有子宮頸閉鎖不全風險的孕婦子宮頸較軟,可望在懷孕初期採取預防早產措施。

曾小姐第一胎懷孕22週時,沒有感覺明顯的子宮收縮,但超音波下子宮頸長度已經變短,轉診到醫學中心經由陰道擴張器檢查發現子宮頸口已開4公分,經由緊急子宮頸縫合手術和安胎治療,努力撐到33週,還是提早破水生產。

第二孕期常見併發症

許多早產的媽媽與曾小姐一樣感到納悶:「為什麼子宮都沒有收縮,寶寶就提早報到了?」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震宇表示,子宮頸閉鎖不全症狀是在妊娠第二孕期常見的併發症,孕婦會發生無痛性的子宮頸口擴張,合併羊膜經由子宮頸膨出,進而發生破水而早產,發生率約為1/100~1/2000,是產科主要的併發症之一。

陳震宇說,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常見的原因包括:曾接受過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或子宮頸擴張術、子宮結構異常、多胞胎或羊水過多造成子宮頸變短等原因。

但臨床上,有一半以上的孕婦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時並無上述的危險因子,目前對於子宮頸閉鎖不全的診斷,主要是根據孕婦過去是否有早產病史、在第二孕期經陰道超音波檢查子宮頸長度是否變短、或在陰道擴張器下檢查子宮頸是否已經擴張。但這些方法緩不濟急,發現當下再及時補救常為時已晚。

陳震宇表示,透過彩色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可以在第一孕期成功預測孕婦是否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該項技術可以定量分析子宮頸的軟硬程度,軟的組織在超音波下呈現紅色,硬的組織則呈現藍色,界於兩者之間則呈現綠色。 

彩色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子宮頸在超音波下紅色區域的比例增加(左),一般族群的子宮頸在超音波下大部分為藍色區域(右)。(馬偕醫院提供)彩色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子宮頸在超音波下紅色區域的比例增加(左),一般族群的子宮頸在超音波下大部分為藍色區域(右)。(馬偕醫院提供)

一般而言,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子宮頸的結構會較鬆軟,在彩色超音波下紅色區域占的比例會明顯增加。利用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預測第一孕期子宮頸的軟硬程度,可以在妊娠初期提早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孕婦,及時給予黃體素或安排子宮頸縫合手術,預防早產的發生。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以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觀察第一孕期子宮頸的結構,預測準媽咪發生無痛性子宮頸口擴張造成早產的機會,分析成果已發表於北歐重要的婦產科權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