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與騰訊溝通無果 遊戲專家毛星雲跳樓亡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12月13日,網傳被微軟譽為最有價值的遊戲開發專家毛星雲跳樓自殺。14日,騰訊官方證實旗下天美F1工作室員工毛星雲已於12月11日上午跳樓身亡。據網路消息指,毛星雲跳樓是因為3A遊戲項目未達到公司進度目標,導致整個組被砍掉。毛星雲與公司高層溝通無果後,選擇跳樓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據希望之聲電臺綜合陸媒報導,12月14日,騰訊公司證實,毛星雲已於12月11日上午意外身故。騰訊表示,出於對家屬意願和逝者的尊重,暫時無法透露更多相關消息,將在充分尊重家屬意願的前提下,跟進後續工作。

根據毛星雲在脈脈的個人簡介顯示,他在2015年6月至2021年2月期間,就職於騰訊IEG天美工作室群,擔任遊戲引擎開發工程師;今年2月至今則就職於騰訊互娛天美工作室群,擔任Lead Engine Programmer(引擎組組長)。

公開資料顯示,毛星雲出生於1991年,2009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烏克蘭航天聯合培養班」,經過2年培訓後順利赴烏克蘭就讀大三、大四。留學期間,其完成了100餘萬字的《逐夢旅程:Windows遊戲編程之從零開始》一書。在其回中國繼續攻讀碩士學位期間,該書於2013年由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

一位網路大廠IT員工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毛星雲在業內知名度頗高,是遊戲圈公認的頂尖人物,同時也是「知乎」網站的大V(通過認證、擁有眾多粉絲的公眾人物)。11月4日,他還在知乎上回答稱,媒體將其頭銜翻譯成「首席引擎程序員」不實,應為「引擎組組長」。此前,他曾在知乎上宣布天美F1工作室成立,將專注於原創3A(指投入最高預算、資源與推廣費用的遊戲)、開放世界遊戲,並發布全球招聘啟事。

在社交網站上,毛星雲被諸多認識的同事、朋友描述為「熱愛遊戲、有理想主義氣息」,同時稱其平時為人十分謙遜,他之前寫作的《OpenCV3編程入門》也被遊戲編程愛好者廣泛引用和學習。

在騰訊科興大廈墜樓

12月13日,有網友在社交媒體爆料,騰訊科興大廈有兩名員工跳樓身亡。其中就有被美國微軟評為「最有價值的專家」(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MVP)毛星雲。毛星雲墜樓的消息迅速在微博、微信、脈脈以及知乎上傳播,大量從事與遊戲編程有關的網友對事件高度關注。

多數網友對此消息都十分震驚,也有人感嘆:「他在知乎和csdn的文章是非常有價值的參考學習資料。做事情極為認真仔細,他說他經常為了寫一篇文章要熬夜1,2個月,當做論文出版物反覆修改。」、「業內天花板般的存在,說沒就沒了,太難受了!」、「這個科興科學院哪怕是半夜也是燈火通明,巨大的壓力讓很多名校高材生還沒來得及孵化便隕落,就連跳樓都在週六時分。」

項目被砍 理想破滅?

有網友爆料稱,毛星雲跳樓有工作壓力的原因,還有一部分原因是3A遊戲項目未達到公司進度目標,導致整個組被砍。毛星雲與公司高層溝通無果後,選擇跳樓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據毛星雲的同事稱,毛星雲前段時間疑似因憂鬱症曾住院治療過一段時間。毛星雲跳樓的消息在網上引起一片譁然,有網友在知乎上感嘆,如果毛星雲選擇的是在ubisoft、EA等外國公司工作,也許他會換一種方式面對人生。◇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