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電腦模型 能預測北京對軍售、議員訪臺反應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軍開發出電腦運算模型,用於預測中共當局對美國行動的反應。該模型能計算的變數包括軍售、美國支持的軍事活動,甚至是國會議員對臺灣的訪問。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週二(12月14日)訪問夏威夷印太司令部時,聽取了有關該工具的簡報。

美國國防部的一名官員表示,該模型計算的是「戰略摩擦」(strategic friction)。它研究了自2020年初以來的數據,評估各種影響美中關係的重大活動;該模型將幫助美國國防部預測某些行動是否會引起中共的激烈反應。

今年10月,中共譴責美、加各派一艘軍艦通過臺灣海峽,稱此舉威脅該區域和平與穩定。這位美國官員說,這類事件促成了美軍對上述模型的需求。

該工具也能預測各項活動的結果,如美國國會議員訪問臺灣、美國向該地區的盟友出售武器,或者美國船艦駛過臺灣海峽時,會激起北京的什麼反應。這名官員表示,新模型將使美國官員提前四個月,預測中共可能採取的行動。

上週,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也公開表示,他想在明年1月率領兩黨議員代表團前往臺灣,重申美國對臺灣的承諾,預計這也將引起北京的憤怒。

根據美國國防部的聲明,希克斯於週二、週三(12月14、15日)訪問了夏威夷的國防部駐地。希克斯此行會見了印太司令、海軍上將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等官員,一起討論印太戰略競爭的挑戰,並聽取當地指揮官的意見,研擬如何運用綜合威懾概念與中共競爭。

美國國防部表示,希克斯正在訪問各個美軍司令部,並與當地議員、軍事領導人和軍人會面,評估美軍應對進階威脅所做的準備,並聽取各司令部內的挑戰和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