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花開一品聖誕紅

聖誕紅Euphorbia pulcherrima大戟科。(攝影/鄭清海)
聖誕紅Euphorbia pulcherrima大戟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葉紅如火慶聖誕

豔冠群芳蔚奇觀

喜氣洋洋稱一品

乳汁微毒莫亂沾

--2021-01-27 三義卓也小屋渡假園區

生態悅讀趣:

聖誕紅Euphorbia pulcherrima大戟科

又名為一品紅、聖誕花。植株0.6~3公尺,深綠色葉長可達16公分。最頂層的葉是火紅色、紅色或白色的,因此經常被誤會為花朵。花呈聚繖花序排列,雌雄花生在同一總苞內,雌花單一位於眾多雄花的中央,有的花序只開雄花。總苞外有一、二明顯的腺體/蜜槽,黃色,二脣裂。

葉紅如火慶聖誕,豔冠群芳蔚奇觀。(攝影/鄭清海)葉紅如火慶聖誕,豔冠群芳蔚奇觀。(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喜氣洋洋稱一品,乳汁微毒莫亂沾。(攝影/鄭清海)喜氣洋洋稱一品,乳汁微毒莫亂沾。(攝影/鄭清海)

常流傳著錯誤的觀念,認為聖誕紅有劇毒,但已被證明是假的,它沒有任何部分對人類或動物構成危險。來源是因大部分大戟屬植物均有毒性的而造成誤解。只是乳汁碰到皮膚會產生紅腫發炎,誤食會有嘔吐、喉嚨痛、腹瀉等症狀,還是要小心。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相傳16世紀時的墨西哥,有一個在聖誕夜流浪在路邊的小女孩,因為太窮沒有奉獻給基督的禮物,她被一個天使啟發蒐集草籽種在教堂邊上,這些草突然綻放出紅色的「花朵」,即聖誕紅,被認為是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