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智慧創新整合競賽 臺科大獲兩組第一名

教育部資科司長郭伯臣與2021年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第一名得獎團隊合照。(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資科司長郭伯臣與2021年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第一名得獎團隊合照。(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陳建霖/連線報導】為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師生從事資、通訊軟、硬體設計,教育部舉辦2021年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分為物聯網、智慧機器、數位永續科技、體感互動以及電商與金融科技等5組,共有72所大專、322個團隊報名,17日頒獎。5個組別中,臺灣科技大學師生以智慧十字路口、虛實整合射箭標靶互動系統拿下兩組的第一名。

臺科大以作品「智慧十字路口」獲得數位永續科技組第一名。該系統可針對各路口現有的監控畫面進行辨識,偵測到交通違規與車流狀況,並對相同車輛進行追蹤,無須安裝額外鏡頭的成本,可提供相關單位評估重點路口以擬定合適的改善措施,減少交通事故。該件作品也獲得「淡海新市鎮場域特別獎」優勝。

教育部表示,今年的參賽作品除了運用科技來改善日常生活,也運用於優化射箭運動。臺科大也以作品「虛實整合射箭標靶互動系統」拿下體感互動科技組第一名。該作品利用運用投影機、攝影機和機器視覺演算法,以低廉的硬體成本開發出具備人機互動功能的裝置,有助於推廣射箭運動。

電商與金融科技組第一名由東吳大學的「iCLOSEToU APP——最懂你的衣櫥管家」獲得。該團隊結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聊天機器人及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作為應用程式開發基礎,以淺顯易懂的介面提供使用者衣櫥管理及穿搭推薦,並可藉由回收及轉售找到舊衣的再生價值。

物聯網組第一名由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學生團隊作品「蓮蓬盥洗設備」獲得。該作品在蓮蓬頭內安裝三軸與水流量感測器,除了洗澡沖水功能之外,還能有效節省水資源,並可在意外發生時發出警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分散式無向量地圖自動駕駛巡檢車」獲得智慧機器組第一名。該團隊設計低成本、低功耗的自駕系統,支援自駕模組、物件與紅綠燈偵測、車道維持等多項功能,可運用於自動道路品質巡檢,為預算有限的地方政府提供經濟的道路巡檢系統。

康提藝術設計賽 健行科大生一人奪6大獎

2021第四屆康提藝術與跨領域設計競賽,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學生陳思年在競賽中勇奪6項獎項,分別以作品「滿載而歸」獲得優秀獎;「茶山情緣」獲得佳作獎;「蛻變~青斑鳳蝶的一生」及「Fashion Girl Sherry」共同獲得最佳影視動畫獎;「台灣唯一核廢料運輸船-電光一號」及「野柳風景區系列照」共同獲得最佳攝影獎;「麵包花面紙盒」獲得最佳工藝獎;「金色鈴鐺組曲」獲得入選獎,展現豐碩成果。

康提藝術與跨領域設計競賽自2018年開始舉辦,已邁入第四年,經過了前三屆來自各地人士的高水平競賽,已獲得藝術與設計領域在學術、研究以及產業界的廣大迴響,累計發放獎金、獎品金額逾130萬元,獲獎名額人次超過1,180個。

競賽中的獲獎作品代表了當前藝術、文化與設計的水準。「第四屆康堤盃」延續歷屆的信念與活動舉辦成功經驗,提供對藝術、文化、設計有興趣之各級在校學生及社會人士一個展示創意思考、設計表達、專業交流的平臺,透過徵集藝術與跨領域設計作品促進各領域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設計教育的發展。

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同學陳思年,以在畫中呈現了漁港中漁民們辛勤勞務下的漁獲豐收,呼應了漁港旁矗立的旗魚造型裝置藝術地標,上方有一排題字「祝君滿載粉鳥港」,寓意親臨粉鳥林漁港或是愛情鎖海灘的美好回憶,也終將讓人忘卻煩憂,將遺世獨立的美收藏在心靈深處;讓心靈滿載而歸的作品「滿載而歸」獲得優秀獎。

陳思年以介紹青斑鳳蝶的一生,從蝴蝶求偶、交配到產卵,卵孵化成幼蟲,從一齡幼蟲到四齡幼蟲,然後成蛹,最後破蛹而出、羽化成蝶的過程,作出「蛻變~青斑鳳蝶的一生」。他還以一個來自法國巴黎、喜愛時尚設計也喜愛運動健身的女孩,每天都會在充滿法式古典風味的房間裡運動健身,藉由搏擊訓練讓自己成為充滿動感與活力的女孩,勇於挑戰自我,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蛻變成為明天更好的自己,創作出「Fashion Girl Sherry」。兩部動影片共同獲得最佳影視動畫獎。

其他如以1990年7月台電斥資2.2億元打造出全臺唯一一艘專門運輸核廢料的船隻電光一號為主題。如今電光一號已停靠在竹圍漁港,在海風輕拂與金色陽光下留下孤獨身影,在時光中靜默的功成身退的照片「臺灣唯一核廢料運輸船-電光一號」獲得最佳攝影獎。

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旨在培育術德兼備的數位多媒體設計與創意人才,陳思年在學期間認真面對每一次的作業練習,從數位插畫、攝影、基礎構成到數位動畫,並將學習成果進一步投稿、參賽並獲得佳績,證明該校系在專業領域的教學成就。未來健行數媒系也將持續精進相關軟、硬體設備及資源,營造優質求學環境,讓每一位同學都能朝理想的目標邁進,為自己與健行數媒創造更高的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