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朝野連三拳 制裁中共迫害新疆人權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資料照。(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資料照。(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王祥、李馨/綜合報導】美國朝野從商務部、財政部到國會,週四(12月16日)都就中共在新疆進行人權迫害的暴行提出制裁。34家中國企業被列入出口管制清單,8家中國企業被禁止投資,國會則限制美國企業禁止購買新疆強迫勞動下所生產的產品。

37企業受美出口管制

美國商務部週四(12月16日)表示,對協助中共迫害新疆人權的37家科技或監控公司,實施列入實體清單的制裁,其中34家位於中國境內,其餘公司在喬治亞、馬來西亞和土耳其。

此前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的中國企業已經多達六十家,美國企業必須取得商務部的許可,才能出售技術或產品給實體清單上的公司。

商務部公告,因為中共用生物科技支持軍事目的和侵犯人權的行為,給美國的國安和外交造成威脅,因此商務部採取了行動。

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說,「生物和醫學創新方面的科學探索可以挽救生命,不幸的是,中國(共)用這些技術來控制人民,並對少數民族和宗教群體進行鎮壓」,美國不能允許本國的創新科技被用在損害美國國安的事情上。

最新一批被列入實體清單的單位包括中共軍事醫學科學院(AMMS)及其11個利用生物科技支持中共軍方的研究機構。商務部說,這些機構研究所謂的「大腦控制武器」。

商務部還把支持共軍現代化的公司也列入實體清單,如中國電子科技集團(CETC)第52研究所、陝西亞成微電子公司、上海愛信諾航芯公司、杭州海康微影傳感公司等。

8中企被列投資黑名單

美國財政部週四將8家中國公司納入投資黑名單,因他們積極參與中共當局對中國少數民族和宗教群體的迫害,尤其是對新疆維吾爾人進行監控和跟蹤。

財政部說,根據川普及拜登兩位總統的行政令,禁止美國人購買或出售下列企業及其衍生公司的公開證券。

這8家公司分別為: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從事臉部辨識的雲從科技及曠視、超級電腦製造商中科曙光、雲端計算公司立昂技術、雲端監控系統製造商東方網力、網路安全公司廈門美亞柏科,及人工智慧公司依圖科技。

財政部負責恐怖主義和金融情報的副部長尼爾森(Brian E. Nelson)說,美方的行動「突顯中國(共)國防和監控科技部門的民營公司,是如何積極配合當局鎮壓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成員的」,財政部致力於確保美國的金融體系和美國投資者不支持這些活動。

財政部聲明說,據統計,從2017年以來,新疆當局任意拘留了100萬至180萬維吾爾人及其他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的成員,包括哈薩克族等,並將他們關押在所謂的「再教育中心」。

美國會限制新疆產品進口

美國參議院週四一致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禁止進口多種在中國新疆地區生產的產品,以防止美國企業採購在中共強迫勞動下所生產的產品。該法案要求國土安全部(DHS)擬定清單,列舉與中共政府合作、壓迫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實體,並禁止所有強迫勞動產品進口。

該法案要求企業向政府機構提供「明確且可靠的證據」,以證明產品未涉及強迫勞動,否則當局將一律推定所有來自新疆的商品都是在強迫勞動的情況下生產的,因此會按照《1930年關稅法》(1930 Tariff Act)禁止進口這些產品。進口禁令將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