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未來一週氣溫回升 冬至全臺有雨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19日預估,東北季風20日起減弱,未來一週氣溫將逐日回升,直到25日才會再變冷;雖然今年第22號颱風「雷伊」侵臺機率低,但20日起將帶來豐沛水氣,冬至當天全臺有雨,23日、24日則是天氣相對較穩定的兩天。

氣象局指出,在海溫降低、垂直風切及北方冷空氣等三個不利發展的條件下,「雷伊」20日將迅速減弱為輕度颱風,但北轉接近臺灣的過程中將提高全臺各地降雨機率,西半部、臺東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也有零星降雨;「雷伊」21日可能再減弱為熱帶低壓並逐漸消散,但殘餘水氣將使全臺有較明顯雨勢,直至22日趨緩。

而由於東北季風20日起稍微減弱,各地氣溫將逐日回升,全臺低溫介於17度至19度、高溫則有21度至26度;直到耶誕節(25日)當天,東北季風將再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再轉涼,也有局部短暫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則在媒體專欄中指出,26日氣溫將降至近期最低點,依據這波強冷空氣最新模擬強度,應為入冬以來最強的一波,且已跨過強烈大陸冷氣團門檻;但由於模擬的是7天後的天氣,模式會如何調整仍應密切觀察。

整體而言,天氣風險公司認為,22日前臺灣水氣偏多,除了降雨範圍較廣泛外,也要留意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而23日後則轉為較標準的冬季天氣分布型態,北部及東半部仍為濕冷天氣,中南部則回到晴時多雲的較穩定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