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最古老的阿拉伯國家──阿曼

魯卜哈利沙漠。(Shutterstock)
魯卜哈利沙漠。(Shutterstock)

文/張鑫
阿曼(Oman)位於阿拉伯半島東南端,是阿拉伯世界最古老的獨立國家。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這裡是一個盛產石油、充滿異國情調、人跡罕至的地方,永遠不會考慮來此旅行。但實際上,阿曼已是一個接待遊客數十年的國家,旅遊業已經成為阿曼的一個支柱產業。

阿曼充滿異國情調。(Shutterstock)阿曼充滿異國情調。(Shutterstock)

早在2012年,阿曼的首都馬斯喀特(Muscat)就被「孤獨星球」列為世界第二個「最佳旅遊」城市。2019年,《美國國家地理》又將阿曼評為「十大最佳旅行地」之一。

阿曼地處多山的沙漠與海岸邊。因此在阿曼旅遊,既可一覽大漠風光,又可感受海岸的美麗。除了史詩般的風景外,擁有古老歷史的阿曼也給遊客帶來了獨特的文化體驗,從牲畜市場到手工藝品商店和歷史悠久的山村,你會感到阿拉伯世界的神祕魅力。

自然風光

到阿曼旅遊的頂級體驗之一,就是感受魯卜哈利沙漠(Empty Quarter)的獨到之美。此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流動沙漠,覆蓋了整個沙烏地阿拉伯南部地區和大部分的阿曼、阿聯酋和葉門領土,因面積占據阿拉伯半島約四分之一而得名。想領略魯卜哈利沙漠的魅力,無論如何,不能自己去,跟團旅遊是最好的選擇。

佐法爾省的海岸線。(Shutterstock)佐法爾省的海岸線。(Shutterstock)

位於佐法爾省(Dhofar Province)的海岸,是阿曼最引人注目的海岸線的所在地。在鬱鬱蔥蔥的綠色山脈中馳騁,在海水岸邊感受那令人眩暈的懸崖險要。面對碧海藍天,你可能認為自己身處美國的夏威夷!

阿曼大峽谷。(Shutterstock)阿曼大峽谷。(Shutterstock)

阿曼大峽谷(The Grand Canyon of Oman) 是該國最史詩般的自然景點之一,從馬斯喀特出發的一日遊可帶你輕鬆遊覽。

城市之旅

馬斯喀特的大清真寺。(Shutterstock)馬斯喀特的大清真寺。(Shutterstock)

馬斯喀特到處都是令人驚歎的景點,如蘇丹卡布斯大清真寺(Sultan Qaboos Grand Mosque)、穆特拉露天市場(Muttrah souk)、可以觀看波斯灣海豚的碼頭等。

尼茲瓦的集市。(Shutterstock)尼茲瓦的集市。(Shutterstock)

尼茲瓦(Nizwa) 是阿曼歷史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這裡擁有很棒的集市和大量歷史遺蹟。

交通

在阿曼,雖有公共交通,但不方便乘坐,所以最好租車去探索,這樣會讓出行變得更輕鬆。

但開車需要採用最高級別的注意力,因為阿曼人在城市之外,超速駕車是遠近聞名的;而且在夜間駕駛,許多司機甚至不打開車前燈;有時駱駝也直接走在路上,即使看到汽車駛來也不避讓,這對駱駝和司機來說都是致命的險境。

最佳旅遊季節:

阿曼的氣候非常炎熱,每日最高和最低氣溫之間存在很大差異,夏季氣溫可高達 49 ℃,所以最佳遊覽時間是12月至3月,這時的氣溫溫和宜人。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