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胎兒長在孕婦的肝臟裡 加拿大醫生:沒見過

子宮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以外、無法支持其生長的部位著床。它通常會出現在輸卵管,在罕見病例中會出現在腹腔等其他地方。(123RF)
子宮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以外、無法支持其生長的部位著床。它通常會出現在輸卵管,在罕見病例中會出現在腹腔等其他地方。(123RF)

【記者陳俊村/報導】加拿大一名醫生表示,有一名33歲的女懷孕病患因下體異常出血而就診,結果超音波掃描發現,她的胎兒竟長在肝臟裡。他說,他從未見過這種罕見的病例。

納維(Michael Narvey)是加拿大曼尼托巴兒童醫院研究機構(Children’s Hospit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Manitoba)的小兒科醫生暨網紅。他在最近分享的一段短片中介紹了這個罕見病例。

他說,該病患被診斷出子宮外孕,有些病例的胎兒會在腹部,「但從未看過出現在肝臟的。這對我而言是第一次。」

這段短片的觀看次數迄今已超過540萬次,引來不少網友留言。納維事後提到,該名女子在接受手術治療後沒有生命危險,但胎兒則無法保全。他並未提及這個病例發生的時間和地點。

美國著名醫學機構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指出,子宮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以外、無法支持其生長的部位著床。它通常會出現在輸卵管,在罕見病例中會出現在腹腔等其他地方。這種情況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孕婦會有生命危險。

而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的資料顯示,出現在肝臟的子宮外孕非常罕見。在1999年11月之前的35年裡,全世界已知的這種病例只有14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