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關於「烹飪噴霧油」意想不到的10種用途!

噴霧油可以直接噴在食材上,食材比較快烤熟,油的用量也比較少。(Shutterstock)
噴霧油可以直接噴在食材上,食材比較快烤熟,油的用量也比較少。(Shutterstock)

文/郭靜馨
「烹飪噴霧油」堪稱廚房萬用小幫手。它不只是能用在烘焙、氣炸鍋料理食物,還有許多令人驚奇的用途,既能讓烹調過程變得輕鬆,也能減輕清洗鍋具的負擔。

以下,讓我們一起看看如何讓噴霧油發揮最大效益,物盡其用。烹飪專家建議了10種用法:

1.防止發酵的麵團黏在保鮮膜上

自製麵包時,要讓麵團發酵,通常會將麵團放入大碗中,再用保鮮膜覆蓋。麵團發酵膨脹時,很容易就黏在保鮮膜上,建議先在保鮮膜裡層噴上噴霧油,然後再蓋上去。

保鮮膜先噴上噴霧油,再蓋到準備發酵的麵團上。(Shutterstock)保鮮膜先噴上噴霧油,再蓋到準備發酵的麵團上。(Shutterstock)

同樣的,蛋糕做好後,也會用透明的塑膠圍邊保護蛋糕,為了防止圍邊沾黏到蛋糕,先在塑膠圍邊噴油,再包覆上去。

2.防止保鮮盒沾上醬汁

保鮮盒先噴上噴霧油,可防止醬汁沾染。(Shutterstock)保鮮盒先噴上噴霧油,可防止醬汁沾染。(Shutterstock)

塑膠製的食物保鮮盒,因為盛裝番茄醬汁變成橘色,再也無法去除。與其想方設法去除染色的汙漬,不如先預防保鮮盒沾染醬汁。保鮮盒先噴上一層噴霧油,再將食物或番茄醬汁裝入盒內,噴霧油就像保護膜一樣,阻隔討厭的油汙。

3.噴霧式噴油更均勻

為防止食物沾黏,塗抹在蛋糕模具上的油脂,越均勻越好。誰都不希望烤好的圓環蛋糕(bundt cake),有一半是黏在蛋糕模具上。然而,相較於在蛋糕模具上塗抹奶油或起酥油,噴霧式噴油更均勻。

有皺褶造型的圓環蛋糕模具,建議使用烘焙專用的噴霧油。(Shutterstock)有皺褶造型的圓環蛋糕模具,建議使用烘焙專用的噴霧油。(Shutterstock)

許多圓環蛋糕模具有皺褶造型,取出蛋糕時要特別注意這些地方,建議使用烘焙專用的噴霧油(baking spray),即烹飪噴霧油加上麵粉,如此更能確保完整取出蛋糕。

4.為食物增添酥脆的口感

噴霧油可以直接噴在食物上。在食物上塗抹橄欖油與直接噴灑噴霧油,究竟有什麼差別?烹飪專家測試過後發現,使用噴霧油不僅能減少油的用量,還能讓醃料或調味料更均勻地附著在食物上。

魚片沾上麵包糠,噴上噴霧油,再放進烤箱炙烤,口感更酥脆。(Shutterstock)魚片沾上麵包糠,噴上噴霧油,再放進烤箱炙烤,口感更酥脆。(Shutterstock)

比如,將茄子分成兩批炙烤,一批塗抹橄欖油,另一批直接噴油,結果是噴油的茄子比較快烤熟,而且油的用量較少。如果要烘烤沾了麵包糠的雞柳條或魚片,記得先噴油再放入烤箱,噴霧油能讓麵包糠烤得更酥脆,而且呈現美麗的金黃色。

5.適用於低脂低熱量的烹調

雙手先噴油,捏製肉丸時就不易沾手。(Shutterstock)雙手先噴油,捏製肉丸時就不易沾手。(Shutterstock)

若想控制飲食的熱量,最好使用噴霧油。噴霧瓶1秒鐘的噴油量約含有熱量7卡路里,脂肪1公克。相較之下,1湯匙的奶油或橄欖油,都含有超過100卡的熱量,以及12至14公克的脂肪。

6.防止沸水溢出

煮麵條時,看到水快要沸騰時,在水面上噴些許噴霧油,可防止沸水噴濺。(Shutterstock)煮麵條時,看到水快要沸騰時,在水面上噴些許噴霧油,可防止沸水噴濺。(Shutterstock)

烹煮麵條或馬鈴薯時,稍不注意,水煮開了就噴得到處都是。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一是烹煮前,先在鍋內噴上噴霧油,便可防止沸騰的水冒泡溢出。二是當鍋內的水逐漸升高,即將沸騰時,在水的表面噴油,也可防止沸水噴濺。

7.防止食材沾黏在烹飪器具上

(1)每次使用完裝蜂蜜、糖蜜、楓糖漿或花生醬的量杯,食材都會黏在量杯或湯匙上,用湯匙刮出來也很費勁。建議先在量杯和湯匙裡噴上噴霧油,這樣食材很輕鬆就能倒入碗中。

(2)自製棉花糖,攪拌棉花糖之前,刮杓或攪拌棒先噴油,食材就不會沾,攪拌時也比較輕鬆。

起司刨絲器使用前先噴油,刨絲時更順暢,也容易清洗。(Shutterstock)起司刨絲器使用前先噴油,刨絲時更順暢,也容易清洗。(Shutterstock)

(3)切食材時,例如切果乾,食材總是黏住刀子,讓人有點不耐煩。不妨在刀片上先噴油,然後再切果乾就變得容易多了。

(4)用手捏製肉丸或漢堡肉餡之前,手先噴油,肉末就不會黏在手上。

8.減少清洗工作

每次起司刨絲時容易卡住,不是很順暢,而且刨絲器上會殘留很多起司,不好清洗。下次記得刨起司之前,先在刨絲器的洞孔中噴些噴霧油,這樣不僅起司刨絲時很順暢,殘留的起司也容易清除。

噴油時不管多麼小心,還是會噴灑過量,可能噴到爐臺上或工作臺上,清理時很費時間。因此,為了不增加清洗的負擔,盡量在水槽或垃圾桶附近噴油。

9.固定烘焙

烘烤食物時,先在烤盤鋪上烘焙紙,事後烤盤比較容易清洗。然而放入麵團的時候,烘焙紙容易滑動,若想要固定烘焙紙,需事先在烤盤上噴灑些許的噴霧油,再墊上烘焙紙,這樣烘焙紙就會黏附在烤盤上,不易滑動。

烤盤噴油,再鋪上烘焙紙,可防止烘焙紙滑動。(Shutterstock)烤盤噴油,再鋪上烘焙紙,可防止烘焙紙滑動。(Shutterstock)

10.其他用途

(1)酪梨切開後,如果不是要立即食用,可以噴上噴霧油,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其氧化、變成褐色。這種方法似乎比抹上食用油或包上保鮮膜更管用。

(2)自製爆米花之前,先將每顆玉米核均勻噴上噴霧油,如此便能做出完美、好吃的爆米花。

(3)在冰箱內壁噴上噴霧油,可以防止冰箱結霜或結冰珠。

【小叮嚀】

要注意的是,噴霧油不適合用於不沾鍋!噴霧油的特性與不沾鍋的塗層不相容,會在鍋中產生殘留物,長時間逐漸堆積,而且無法去除,最後就毀了不沾鍋。

因此針對不沾鍋,烹調時可使用少量的奶油或一般食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