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環球晶衝刺第三代半導體 徐秀蘭:明年產能有望倍增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22日出席國際光電大展。(中央社)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22日出席國際光電大展。(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美晶集團攜手旗下半導體子公司環球晶,以及轉投資事業包括宏捷科、朋程、兆遠,出席由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主辦的「第30屆國際光電大展」展現成果。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22日表示,明年第三代半導體,包括碳化矽(SiC)及氮化鎵(GaN),產能預計會翻倍成長。

徐秀蘭說,環球晶明年將同步在美國與臺灣,擴充化合物半導體產能,應客戶要求也在美國增設碳化矽磊晶產線,就近服務美國客戶。她說,明年1月將引進設備,預計產能在明年底能翻一倍以上,目前產能已被客戶預訂一空。

徐秀蘭指出,在氮化鎵方面,明年產能也有望翻倍,目前主要生產基地位於竹南廠,因為化合物半導體基期低,即使產能倍增,市場供需依然穩健。

此外,中美晶集團在車用、5G、新世代氮化鎵(Radio Frequency,RF)元件、低軌衛星、供電系統等,都是發展主力;宏捷科明年將擴增產線、推出新產品;兆遠、朋程也有很多新產品亮相,明年這3家轉投資公司,在化合物半導體都有很大的進步。

至於化合物半導體被許多國家視為戰略管制技術,徐秀蘭對此表示,臺灣因不易取得國外技術,故需應結合產、官、學、研共同努力,才能建置自主技術與設備;明年半導體總體需求可以相當放心,供需都與今年相同,所以環球晶都是滿載生產供應給固定的老客戶,明年半導體成長幅度有機會比今年更大。

徐秀蘭認為,明年最重要的方向是儲能、車用、WI-FI、RF,「這些領域都是重中之重」;在矽晶圓方面,業界新增產能將在2023年開始少量陸續開出,預期市場屆時將維持健康狀態。不過,在運費上揚及新增產能下,成本壓力也隨之增加。

徐秀蘭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產值逾5,000億美元,化合物半導體占比極低,預估未來幾年會大幅成長,但5年內占比不太可能來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