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大拆除國殤之柱 民團宣布在臺重建

香港大學國殤之柱。(記者余鋼/攝影)
香港大學國殤之柱。(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香港大學拆除校園內的「國殤之柱」,民團24日表示,香港大學摧毀了大學自治精神,推倒了「六四恥辱柱」後,在校園內樹立了一座無形的學術自由恥辱柱。民團宣布,將在臺灣重建「六四恥辱柱」。

13位跨黨派立委與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民團24日召開記者會。對於香港大學日前清拆「國殤之柱」,華人民主書院協會表示,此事不但進一步打擊香港及港大的國際形象,更向世人宣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完全幻滅,言論自由、創作自由等人權狀況澈底淪陷。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表示,所謂大學的學術自由、大學自治的精神,可以說被香港大學親自摧毀掉,香港大學推倒了六四恥辱柱之後,在校園內樹立了一座無形的學術自由的恥辱柱。該協會宣布,將在臺灣重建「六四恥辱柱」。

民團發布聯合聲明,共同要求中共基於人道主義與基本人權,立即釋放生命垂危的在囚公民記者張展,並立即允許異議人士郭飛雄、人權律師唐吉田出國照護重病的妻子和女兒。

聯合聲明指出,「中共當局,如果真有『大國』自信,就不應連最基本的人道需求都加以粗暴打壓,否則政權的正當性終將遭受人民質疑」,並強調「人道與人權高於國家主權」「盼中共當局從善如流,立即釋放張展,允許郭飛雄與唐吉田出境陪護病危親人。切勿再次製造悲劇。」

這項聯合聲明由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和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記者無國界、臺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人道中國等團體共同發起,獲得民進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和無黨籍立委共13人簽名連署。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他曾在香港參與中國人權律師的研討活動,得知中國律師僅因為當事人辯護,竟會遭監禁、酷刑的待遇,不可思議。他希望在「平安夜」這一天,中共應該考量人性,讓三位人權捍衛者與家人團聚。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批評,中共獨裁、專制、踐踏人權,舉世皆知,內政失敗、外交想稱霸,這兩年還「以疫謀霸」,並有越來越多公民「被消失」,連高級將領、商業鉅子也不例外,呼籲中共不要以國家安全為由踐踏親情、人權。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張展揭露疫情,何錯之有,卻遭強行關押與不人道對待;郭飛雄年輕時參與六四,長期追求中國民主;唐吉田律師為弱勢辯護。他們只是想出國去看看癌末妻子和重病女兒,竟被當局以「國家安全」名義拒絕,甚至在香港,連六四國殤之柱也必欲除之而後快,只會讓人看出中共對民主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