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中貿易戰後 越南首度擠入我國第九大曝險國

美中貿易戰帶動供應鏈重組,使得越南成為臺商重要的生產據點之一。(Manan VATSYAYANA / AFP)
美中貿易戰帶動供應鏈重組,使得越南成為臺商重要的生產據點之一。(Manan VATSYAYANA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帶動供應鏈重組,使得越南成為台商重要的生產據點之一,據央行在24日公布的統計,越南資金需求大,台灣銀行對越南的曝險連六季上升,並在今年第三季上升成國銀第九大曝險國。而美國連25季蟬聯最大曝險國,中國排在第二名。

據央行發布的統計,9月底國銀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為5,122億美元,較6月底增加1.61%,主要是對銀行債權增加所致。合計3,785億美元,占我國直接風險餘額的73.9%。

據統計,國銀外債直接風險前十大國家,依序為美國、中國大陸、盧森堡、香港、日本、澳大利亞、開曼群島、新加坡、越南及英國。

值得關注的是越南,9月國銀對越南曝險金額為148.6億美元,季增13.68億美元。央行金檢處副處長潘雅慧說,越南是因為美中貿易戰成為很多產業移轉的地點,使得今年以來的資金需求變高,銀行與企業的資金需求大,因而有資金拆存、企業授信聯貸的需求,相關的金額增加的比較多.

潘雅慧說,國銀對越南的曝險曾在2020年首季出現下滑,不過之後每季都呈現增加,已連六季上升,並首度擠下英國,成為國銀第九大曝險國。

她說,美中貿易戰帶動的供應鏈移轉,目前觀察最明顯的國家是越南,「越南確實跑得比較快。」

至於美國的狀況,截至9月底,直接風險餘額為1,163.2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季增30.4億美元。潘雅慧說,美國持續排在第一,本月曝險金額創新高,並連續25季創新高。

潘雅慧說,美國是國銀資金調度中心,美國這次金額增加的比較多,原因多是因為資金拆存,國銀會將手中多餘的美元資金,拆存到美國當地的銀行。

合計3,785億美元,占我國直接風險餘額的73.9%中國僅次美國,為國銀曝險第二大國,9月底直接風險餘額為587.69億美元,較6月底增加20億美元。潘雅慧認為,中國的成長幅度「還好」,已不像是過去成長幅度高、下跌快的狀態。

潘雅慧說,「中國這次增加,主要是債權投資,現在資金很多,部分尋求報酬,而選擇中國那邊的標的。」她說,「這些債權投資包括公司債與金融債,像是金融債的部分,是以當地的幾大銀行為主。」

至於被越南擠到第10名的英國,潘雅慧表示,英國脫歐或許有些影響,但排名退步的關鍵,還是越南成長太快速,才會被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