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談韓國特赦 陳水扁:國情不同蔡總統自有考量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針對韓國政府近日宣布特赦前總統朴槿惠,前總統陳水扁26日於廣播節目上表示,因國情不同,他尊重《憲法》所賦予總統的政治特權,也認為總統蔡英文一定有自己的考量。

韓國法務部與青瓦臺24日宣布將特赦朴槿惠,前副總統呂秀蓮呼籲蔡英文也特赦陳水扁。陳水扁25日於臉書出謎題自嘲:「韓國能,臺灣不能?」被外界解讀是影射韓國政府特赦朴槿惠一事。

陳水扁26日主持廣播節目「有夢上水」,邀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為嘉賓。針對特赦議題,陳水扁提出兩個論點,首先是蔡英文在擔任民進黨主席時說過,國務機要費跟特別費的性質一樣,特別費不是貪汙的問題,是制度的問題,應循修法加以解決,連總統的特別費、國務機要費都沒辦法除罪的話,遑論進一步的政治特赦。

陳水扁說,其次不是只有朴槿惠被特赦,在韓國歷史上也包括兩位先後過世的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兩位都只被關2年左右,全都獲得特赦,南邊的菲律賓和陳水扁同時間當總統的艾斯特拉達,也被後來的總統艾若玉判處20年貪汙犯罪的有期徒刑,「一天都沒有關過」,馬上政治特赦,後來還選總統、市長,他認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