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12月消費信心續降 民眾憂慮物價上漲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7日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微降至73.02點。(中央社)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7日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微降至73.02點。(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27)日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3.02點 、月減0.31點。物價水準的子指標下降到34.15點,創下12年多新低;家庭經濟的子指標也來到近19個月新低,減少至79.35點,反映出民眾持續對國內物價上漲的情形感到憂心。

這次調查的6個分項指標呈現「三升三降」,12月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月增1.6點至50.4點;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則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的79.35點,較上月下降2.6點

股價高檔 投資呈現中度悲觀 吳大任:投資人戒慎恐懼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儘管今年本土疫情嚴峻,但疫情主要都集中在雙北地區,對臺灣製造業影響不大,加上許多國家因為變種病毒而停工,讓國際大量訂單也轉到臺灣,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應能順利超過6%。

不過,吳大任表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為50.4點,是漲幅最多的子指標,但水準值仍為「中度悲觀」,臺股目前在相對高檔,難免讓投資人戒慎恐懼。

明年全球市場重要變數:中國房地產泡沫

中央大學EMBA執行長姚睿則指出,有三大因素導致臺灣民眾對臺股的看法趨於保守,首先,臺股處於高點,可能面臨外資賣壓;其次是疫情尚未平息,新一波變種病毒Omicron再起,各國管制措施將阻塞運輸物流,全球供應鏈可能會持續面臨瓶頸;最後,則是通膨疑慮引發美國及全球央行升息力道的影響。

姚睿表示,中共限電、能耗雙控政策,也導致供應鏈加速離開中國,持續讓高附加價值的廠商回流臺灣;至於明年中國房地產泡沫是否會發生,也是影響全球市場的重要變數。

姚睿認為,長期看來,去全球化將會是未來趨勢,企業從高效率的國際分工生產模式,轉向確保關鍵的生產要素,避免疫情干擾;綠色通膨也是後續持續關注的重點,節能減碳新經濟所需物資,也會推升原物料、金屬等相關產品的價格。

吳大任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 為近19個月新低

至於國內物價方面,吳大任表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調查結果為34.15點,創下12年4個月以來新低,該指標數值越低,代表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憂慮越深,且物價上漲也影響家庭支出,可以看到12月「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也減少至79.35點,為近19個月新低。

輔仁大學副校長謝邦昌說,明年升息將伴隨通膨壓力,問題在於升息的多或少,物價上漲會帶動通膨,未來應持續注意民間消費力,如果家庭經濟不好,民眾自然認為物價高,但國內物價其實不算高,主是要收入相對較低,民眾才會有感於物價的上揚。

此外,獨立指標「購買房地產時機」,12月調查結果為122.2點,上升2.7點,且創下去年4月至今、調查以來最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