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邊境檢出中國進口7件容器不合格 海底撈、sukiya也在列

開設連鎖牛丼品牌SUKIYA的臺灣善商股份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的美耐皿碗,醋酸溶出試驗結果不符規定,已在邊境攔截。(食藥署提供)
開設連鎖牛丼品牌SUKIYA的臺灣善商股份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的美耐皿碗,醋酸溶出試驗結果不符規定,已在邊境攔截。(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28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計有27件商品不符規定,其中,日本牛丼品牌SUKIYA及海底撈台灣分公司,分別從中國進口5.76公斤的塑膠碗,及142.5公斤小盤,醋酸溶出試驗皆不符規定,食藥署表示,產品已在邊境攔截,全數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共計27項產品不符規定,包括,韓國生鮮人參、印度茶葉及香料、尼加拉瓜冷凍去骨牛肉、日本鮮草莓等產品,檢出農藥、重金屬或微生物含量超標,全數退運或銷毀。

當中有7件為中國進口的容器,其溶出試驗不符規定,包括,日本連鎖牛丼品牌SUKIYA的台灣善商股份有限公司,從中國進口36件、5.76公斤的美耐皿塑膠碗,以甲醛-三聚氰胺為合成原料之塑膠類檢驗方法,即為以4%醋酸溶出試驗結果,三聚氰胺為4.7ppm,超出標準值2.5 ppm以下,共5.76公斤的產品得全數退運或銷毀。

另外,新加坡商海底撈國際食品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從中國進口的愛佳密胺拾合小盤400件、142.5公斤,經以4%醋酸溶出試驗結果,蒸發殘渣值48ppm,合格標準為30ppm以下,共142.50也須全數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說明,先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此類塑膠食品容器具,邊境檢驗不合格情況較多,故自今年10月25日起,採取逐批查驗,並補充,醋酸溶出試驗為模擬這類塑膠食品容器具接觸酸性食物時的狀況,若超出合格標準,顯示容器具不耐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