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最美區間車上路7個月 黃國昌:故障684次

臺鐵新型EMU900型電聯車今年4月正式營運。(Subscriptshoe9/維基百科)
臺鐵新型EMU900型電聯車今年4月正式營運。(Subscriptshoe9/維基百科)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新型EMU900型電聯車今年4月正式營運,前立委黃國昌卻指出,EMU900上路7個月,竟出現高達684次故障,其中不乏空壓機故障、主風泵故障、韌機嚴重故障無法緊韌等情形,與普悠瑪事故時,列車所出現的故障如出一轍,令人擔憂。對此,臺鐵回應,經查後確定有673件缺失,已改善425件,比率為63%。

黃國昌28日在臉書上撰文,表示接獲檢舉,指出EMU900自正式營運以來,光是EMU901-EMU905五個列車編組,從5月至11月,短短7個月竟出現高達684次故障,平均每月故障將近100次。在這684次故障中,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的故障,多達177次,比率高達25.8%。將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的故障,再細分為「嚴重故障」與「中度故障」,嚴重故障的比率超過27%,相當駭人。

黃國昌說,28日監察院巡查行政院,臺鐵安全管理與採購營運是關注的重點,請監委們不要只是走秀過場,請監察院要求臺鐵老實交出這幾個月高達700張的故障紀錄,要求行政院、交通部就這253億元的採購,給全體國人一個交代。

對此,臺鐵回應,所稱「故障684次」,是試車期間臺鐵試車人員及第三方專業認證及驗證單位(IV&V)所列的車輛製造瑕疵,臺鐵均已嚴格要求改正,並非故障,特予澄清。

隨後,黃國昌再針對臺鐵的回應表示,「臺鐵說謊成性,行車安全都敢騙」,他表示,從文件資料可看出「故障發生在營運中」,如9月20日1262車次ATP無法開啟、10月22日1134車次空壓機故障、12月11日1231車次車韌機系統嚴重故障。

黃國昌表示,臺鐵聲稱這都是「試車期間」所列車輛製造瑕疵,「並非故障」。耗費昂貴的新車,營運時東壞西壞,臺鐵說這是「瑕庇」、不是「故障」。他批評,臺鐵不願正視問題,大玩文字遊戲。

對此,臺鐵表示,新車試車就是為了找缺失,當時缺失改善過程,有改善六百多項問題,因此黃國昌提出684次數據時,第一時間誤以為是提試車缺失這件事,直到委員提出明確日期和車輛情況後,才知道是營運中缺失。

臺鐵表示,多數都是小問題,未影響行車,其中9月20日1262車次並非ATP出問題,而是螢幕黑頻,事後已更換,另外9月23日1134車次空壓機故障,主要是該車有4部空壓機,會輪流開啟,沒有開啟的空壓機,列車控制監視系統(TCMS)會顯示故障,導致司機員誤會,未來將修改顯示為未開機。

臺鐵表示,臺鐵任何一款新車引進後,會在試車期間盡量找問題處理掉,營運期間也會陸續發現螺絲鬆了或電燈不亮等小瑕疵,只要不影響行車安全就會慢慢改善,若影響行車安全就不會出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