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日本登月計畫 擬在2020年代末實現

12月8日,日本億萬富翁前澤友作登上太空船。 (Shamil Zhumatov/POOL/AFP)
12月8日,日本億萬富翁前澤友作登上太空船。 (Shamil Zhumatov/POOL/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日本週二(12月28日)修改了太空探索計畫的時間表,目標是在2020年代後半期讓日本太空人登上月球。

據路透社報導,據日本的太空計畫,其目標是與美國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Artemis)合作,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成功載人登月的國家。日本還預計在2024年發射探索火星的探測器,並研發在外太空使用的太陽能發電技術。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太空不僅是給人們帶來希望與夢想的前沿,還為經濟安全提供了重要基礎。」

12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啟動了太空人招募工作,與上次招募相隔13年。日本共同社指出,這些新進太空人很可能就是登月計畫的成員。日本政府表示,2023年也將正式啟用監視衛星和太空垃圾的系統。

在日本宣布政府太空探索目標前一週,日本億萬富翁前澤友作才剛結束了為期12天的太空旅行,並順利返回地球,成為十多年來,第一個前往國際太空站的太空旅客。

與日本相鄰的中共也正全力發展航太技術,希望在2030年前躋身全球主要的航太大國。中共當局也有自己的登月計畫,這似乎意味著,亞洲國家之間的太空競賽正逐漸加溫。

近年來,太空已成為科學、軍事和經濟的重要競爭領域。美國太空部隊太空行動副主任湯普森(David Thompson)12月稍早表示,美國太空軍每一天都在應對中、俄對美國衛星的「可逆性攻擊」。他警告,到2020年代末期,中共的太空能力可能會超過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