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楊志良控強制打疫苗違憲  陳時中:公衛上的必要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等29日到監察院前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等29日到監察院前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 報導】自明年元旦起,部分場所工作人員需完整接種兩劑(武漢肺炎)疫苗且滿14天才可上工,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29日上午前往監察院陳情,認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制定的該政策「嚴重違憲」,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公衛上的必要措施,認為不應現在臺灣沒有本土個案,就置身事外。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明年元旦起,24個特定場所工作者及6大類民眾,包括醫護、警消人員、教職員工等人員,應完整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滿14天才可上工,或採定期快篩。

楊志良質疑,此命令違反《憲法》,侵害人民生存權、工作權,29日與前新聞局長鍾琴前往監察院陳情,認為該政策「嚴重違憲」要求監察院予以糾舉。

陳時中表示,這是依法行政,要求完整接種疫苗,若沒有完整接種就要定期篩檢,這是公共衛生上的必要措施。

另外,陳時中也說,現在國際疫情嚴峻,不能因為台灣沒有本土案例,就能將疫情置身事外,每一步都要注意,像是美國從不到3萬個病例,不到一個月後,就已破40、50萬個病例,因此若沒做好相關防疫措施,等疫情起來,就來不及了,個案累積速度非常快。

陳時中表示,《憲法》中規定,為了避免緊急危難、增進公共利益等,可以補強相關法令,此規定並沒有強制執行,只是要求施打,這是為了公共衛生上的必要動作。

另外,境外移入新增14例個案,包括6例男性、8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70多歲,分別10例自美國、各有1例自德國、泰國、香港,及越南入境,入境日介於今(2021)年12月14日至12月27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案17068為從美國返台的機師,於5天防疫旅宿、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確診,Ct值28,同時也是自7月以來第7位機師染疫。

羅一鈞表示,目前衛生單位已匡列接觸者做居家隔離,初步採檢都為陰性;後艙機組員13人也進行居家隔離,10位陰性、3位待檢驗。

另外,羅一鈞表示,新檢出2例Omicron變異株個案,均來自美國,其中1例入境4天,Ct值12,病毒量較高。截至目前國內已發現50人染Omicron變異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