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企承租達爾文港 澳國防部:無國家安全理由撤銷

圖為9月5日,澳洲海軍潛艇在達爾文港與印度海軍舉行聯合演習。(POIS Yuri Ramsey/Australian Defence Force)
圖為9月5日,澳洲海軍潛艇在達爾文港與印度海軍舉行聯合演習。(POIS Yuri Ramsey/Australian Defence Force)
【記者賴意晴/編譯】澳洲國防部今年5月針對中國嵐橋集團(Landbridge Group)持有達爾文港(Darwin Port)租用權長達99年涉及國安風險一事展開調查,如今該案有了最新進展。國防部近日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並無任何國家安全的理由,能建議澳洲聯邦政府撤銷該租約。

澳聯社(AAP)引述《澳洲人報》週三(12月29日)報導指出,澳洲國防部近日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並無任何國家安全的理由,能建議澳洲聯邦政府撤銷中國企業在達爾文港的99年租用權。

澳洲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政府在2015年,與中國嵐橋集團所持有的嵐橋集團澳洲子公司簽訂為期99年、價值5.06億澳幣(約新臺幣101億元)的達爾文港租用合約。

達爾文港是全澳洲最北面和最靠近亞洲的深水港,被視為澳洲重要戰略據點;而嵐橋集團則被指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該筆交易引起澳洲政府內部反對,澳洲輿論已多次傳出要求撤銷有關租用合約的呼聲。

澳洲政府於今年5月對上述租約進行審查,看是否能依據2018年通過的《關鍵基礎建設安全法》,基於國家安全理由來迫使嵐橋集團放棄對港口的租賃權。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此前也表示,達爾文港口租約是由前北領地政府簽署,並不是聯邦政府批准的租約;他還表示,聯邦政府只會在國防部或澳洲安全機構提出了達爾文港存在安全疑慮的情況下,就港口租約採取行動。

報導指出,澳洲政府目前仍在審查嵐橋相關租約,但國防部上述審查建議,恐使澳洲政府更難介入和推翻租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