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天冷小心瞬間奪命 預防準備好了嗎?

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在天氣變冷的時候,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會顯著上升,所以在天氣變冷時,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保暖,控制好慢性疾病,以及多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Shutterstock)
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在天氣變冷的時候,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會顯著上升,所以在天氣變冷時,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保暖,控制好慢性疾病,以及多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冠心病,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簡稱,又稱「缺血性心臟病」,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氣溫驟降是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病情容易惡化的時節,特別是年紀大、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有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抽菸、酗酒、營養不良等高風險族群要特別小心,切勿因自身的疏忽而發生憾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修豪說,任何一個國家的統計資料結果都顯示,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在天氣變冷的時候,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會顯著上升,所以在天氣變冷時,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保暖,控制好慢性疾病,以及多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

典型心絞痛的症狀和原因

李修豪指出,在身體發出的警訊方面,冠狀動脈疾病最常見的表現是胸悶、胸痛;當冠狀動脈因為粥狀硬化,造成管腔變狹窄之後,冠狀動脈血流就會變少,同時冠狀動脈舒張功能也會變差。

此時患者運動、活動時,心臟負荷增加,冠狀動脈無法提供足夠的血流量,會引起心臟肌肉缺氧,進而有胸骨後胸悶、胸痛的現象;如果胸悶、胸痛是與運動、活動有關係,就是典型的心絞痛。

另外,典型心絞痛因神經支配原因,胸骨後胸悶、胸痛可能會轉移至左肩、左上臂或下巴,甚至合併喘和冒冷汗。此外,因為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可以使冠狀動脈擴張,所以如果胸悶、胸痛會因為使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而改善,就更像是冠狀動脈狹窄所引起的症狀。

臨床診斷和治療的方式

李修豪說明,當患者發生胸悶、胸痛合併喘冒冷汗時,務必前往急診就醫,急診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狀況安排檢查,並給予治療。然而,胸悶、胸痛不一定是冠狀動脈狹窄引起,無論症狀是典型或不典型,都可以前往就醫,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病史和狀況安排檢查,包括心電圖、胸部X光、血液檢查、運動心電圖檢查、核子心肌血流灌注掃描檢查等。 

臨床上有一些患者合併有心臟缺氧的症狀,就會給予抗血小板藥物、抗心絞痛藥物,以控制血壓、血脂和血糖。如果使用藥物後,患者還是有典型症狀,就會安排心導管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手術,一旦發現適合心導管介入治療的冠狀動脈病兆,即執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手術,並依氣球擴張術後的狀況決定是否執行支架置入術。 

發病率顯著上升的原因

李修豪補充說,每當冬季到來,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發病率顯著上升,主要是因為氣溫下降引起冠狀動脈痙攣收縮、交感神經活化和血液黏稠度上升。當冠狀動脈痙攣收縮,會造成冠狀動脈更加狹窄,進而壓迫冠狀動脈硬化斑塊使血管內皮受傷,加速血小板凝聚造成血塊;而交感神經活化時,會造成心跳加快和血壓上升,導致心肌耗氧量上升,容易引起心絞痛症狀。

至於血液黏稠度上升則是因為氣溫下降造成血液纖維蛋白原、膽固醇濃度上升,加上水分補充不夠,也是容易造成血小板活化凝聚造成血塊,因此當遇到氣溫快速下降時,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務必做好禦寒保暖、減少戶外活動和避免脫水。

另外,現在全球都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極端溫度變化又快又大,因此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除了氣溫太低之外,氣溫太高或氣溫變化太大都和冠狀動脈疾病惡化有相關性,所以當遇到氣溫過高、氣溫過低,或是氣溫變化過大時,冠狀動脈疾病患者都要特別小心。

生活中的叮嚀事項

李修豪提醒,其實冠狀動脈疾病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在此提出叮嚀,期望民眾都能在生活中多注意,平安健康度過寒冬。

1.避免情緒緊張或過度興奮。

2.有抽菸習慣的人要及早戒菸。

3.有酗酒習慣的人要及早戒酒。

4.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

5.平時要做好血壓、血脂、血糖的控制。

6.當有心臟缺氧症狀時,就開始持續使用藥物。

7.當使用藥物後仍有症狀,就應該考慮接受心導管檢查和治療手術。

8.當氣溫過高、氣溫過低或是氣溫變化過大時,一般民眾要避免過度強烈活動,而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和高風險族群要注意保溫,減少戶外活動,並適當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