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蘋果市值首破82兆全美第一 分析師:去年底iPhone大賣

蘋果公司市值3日一度衝破3兆美元關卡,成為首家實現此一成就的美國企業。(中央社)
蘋果公司市值3日一度衝破3兆美元關卡,成為首家實現此一成就的美國企業。(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蘋果公司(Apple Inc.)週一(3日)盤中市值一度衝破3兆美元(約新臺幣82.7兆元),成為美股首家市值超過3兆美元的企業,締造歷史紀錄。分析師認為,受惠於去年疫情期間支援5G技術的iPhone熱賣,蘋果近兩年市值飆升2倍,再次凸顯了蘋果在全球經濟的主導地位。

蘋果午盤股價一度衝破182.86美元關卡,市值首度站上3兆美元(約新臺幣82.7兆元),股價隨後略微拉回,終場以182.01美元作收、漲幅2.5%,3兆美元市值得而復失。

時間回溯到2018年8月,蘋果市值首度站上1兆美元的上市企業後,美國聯準會(Fed)寬鬆貨幣政策刺激熱錢湧入股市,使得蘋果股價再度水漲船高,2020年8月突破突破2兆美元的關卡。相隔約16個月,蘋果成為首家市值衝上3兆美元的企業。

綜合媒體報導,在疫情大流行後,遠距辦公及學習成為趨勢,蘋果裝置包括MacBook、iPad等產品銷售暢旺;2020年秋季,蘋果發表支援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的iPhone 12,又掀起近年最熱烈換機潮;蘋果2021年營收年增33%來到3,660億美元,除了iPhone外,蘋果產品類別主要以服務業務,增長最為強勁,其中包括來自App Store商店的銷售。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休伯蒂(Katy Huberty)去年12月就將蘋果目標股價從164美元上調至200美元,預期蘋果會受益於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眼鏡及電動汽車等新產品,持續看好App Store營收。

國外科技網站MacRumors在當地時間3日引述券商韋德布希(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Daniel Ives)的報告表示,市場對於iPhone的需求續強,有望延續到今年Q1。

艾夫斯指出,iPhone去年Q4的供需差距大約有1,200萬支,去年底假期期間,有逾4,000萬支iPhone 13系列商品售出。他預估,今年上半年供應鏈供貨吃緊狀況將會緩解,蘋果業績表現可望「順風」。

除了蘋果以外,市值1兆美元以上的美國企業,包括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而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則與這道關卡相差一步之遙。

這些企業巨頭的市值,都在近兩年期間大漲,聯準會為解決疫情期間造成的通貨膨脹,以決定加快縮減疫情爆發後支撐經濟的購債規模,今年美國料將多次升息,將可能影響估值偏高的股票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