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媒警告 中共武統將邁入最終階段

圖為共軍的兩棲登陸艦。(CSR Report RL33153 China Naval Modernization/維基百科)
圖為共軍的兩棲登陸艦。(CSR Report RL33153 China Naval Modernization/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李怡欣/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去年共機侵擾臺灣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次數大增,中共正在確保武力犯臺關鍵的制海與制空權,並逐步獲得從空中同時攻擊陸海空的能力,中共攻臺的準備進入最終階段,即備戰登陸臺灣本島。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根據臺灣國防部的資料,中共軍機去年侵入臺灣防空識別區次數大增,總計超過960架次;其中去年9月16日到12月底的3個半月期間,共約500架次,是2020年同期約150架次的3倍以上。

報導提到,中共軍機侵入臺灣的ADIZ,外界認為是牽制臺美關係的深化,但熟悉中共軍方內部的官員表示,這實質上是為實戰的訓練行動。以去年10月為例,共機曾在一天內最多出動52架次侵入臺灣ADIZ,包含預警機、巡邏機、戰鬥機、戰略轟炸機等,是可同時攻擊陸海空各領域的組合,甚至連直升機闖都有,看起是為了特戰部隊機降的訓練。

此外,中共戰略轟炸機曾多次飛越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的宮古海峽南下西太平洋,抵達可用巡弋飛彈攻擊美國關島的距離再折返;去年11月曾有中共戰略轟炸機與空中加油機同時侵入臺灣ADIZ,通過巴士海峽北上臺灣東側海域上空。

報導提到,有相關人士分析,中共此舉是為讓轟炸機的護航戰機可擴大行動範圍,並可攻擊接近臺灣的美國航艦打擊群與美軍關島基地。

根據臺灣國防部去年12月向立法院遞交的「因應2025年中共全面犯臺 國軍強化戰力作法」書面報告顯示,臺灣方面設想中共攻臺有4階段,依序為從中國本土以飛彈攻擊、以電磁癱瘓臺灣軍事設施、確保制空與制海權拒止美軍等外國介入,以及最後的登陸臺灣本島。

報導提到,中共似乎正為實現第3階段的掌握制空與制海權,使軍機的訓練行動日益頻繁。中共武力犯臺的作戰準備,事實上已將焦點推進到最終階段,即增強配備登陸不可或缺的兩棲攻擊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