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臨時會17案待審 僅2預算案較有共識

立法院111年1月5日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朝野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自5日起至28日召開臨時會。(中央社)
立法院111年1月5日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朝野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自5日起至28日召開臨時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昨(5)日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人提案,從1月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提案,處理預算、修憲、酒駕修法和《地制法》修法等案。

立法院長游錫堃4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臨時會相關事宜,對於民進黨團所提「一修憲、二預算、十四法案」,各在野黨團僅對「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較有共識,但其餘法案看法分歧,游錫堃裁定5日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

立法院全院委員談話會5日處理各項提案,經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人提案。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談話會發言表示,民進黨團提出的議案包含「一修憲案、兩預算案、十四個法律修正案」,應在臨時會完成若干修憲案,特別是18歲公民權,並讓公民複決,而今年度總預算案應該28日完成三讀,讓中央政府體制可以進行。

至於14項修法方面,劉世芳表示,包含《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地方制度法》修法、《私校退場條例》、《產業創新條例》等案,以及在野黨重視的酒駕問題,包括《刑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修正,民進黨團願意尊重在野黨團的提案,納入臨時會要處理的法案。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發言說,國民黨團提出臨時會處理的議案為「一個修憲案、兩個預算案、五個法案」,國民黨支持修憲,支持18歲公民參政權,在攸關國家體制上,應該走向總統制或內閣制,不能像現在像雙首長制,總統是有權無責的體制,希望在這次臨時會好好討論。

至於五個法案,陳玉珍說,包含酒駕加重處罰的《刑法》修正草案、2050溫室氣體淨零碳排相關立法、防堵新興菸品進入校園的出杜絕新興菸品修法、國民黨團版本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等案。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發言說,民進黨執政後,每次都開臨時會,常態化臨時會讓人詬病,且短短的臨時會都還要夾帶許多法案,藍綠兩黨在會期中都不願意好好審預算,都要等到休會才大量排案審查。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說,召開臨時會審議總預算有必要性,但卻看到許多重要事情不在會期處理,卻拿到臨時會處理,如新竹縣市合併,不應草率處理通過,應該全面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