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特斯拉在新疆開設展場 遭各界強烈譴責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特斯拉宣布在新疆開設新展場的消息引起了美國議員、人權組織及貿易團體的強烈譴責。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說,特斯拉正在幫助中共掩蓋新疆的種族滅絕和奴役勞動。

新疆首家特斯拉中心開設在烏魯木齊。特斯拉去年12月31日通過官方微博宣布了開設新疆展廳的消息。特斯拉說:「這裡集銷售、售後、交付為一體,助力新疆用戶暢享一站式服務體驗,也為特斯拉車主的西部之旅保駕護航。」

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發表推文說,馬斯克(Elon Musk)現在有機會修補這個問題,反對共產主義中國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關閉它(新疆的新展廳)。」

國會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也對特斯拉的決定發表了意見。他週一在推特上說,就在拜登總統簽署了盧比奧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後,特斯拉就在新疆開設一家門店,「正在幫助中國共產黨掩蓋該地區的種族滅絶和奴役勞動」。

美國製造業聯盟主席斯科特‧保羅(Scott Paul)譴責特斯拉說:「我直言不諱:任何在新疆開展業務的公司,都是那裡文化滅絶的同謀。但特斯拉的行為尤其令人厭惡。」

週二,美國最大的穆斯林倡導組織「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CAIR)譴責特斯拉「支持種族滅絕」。

「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的通訊主管易卜拉欣‧胡珀(Ibrahim Hooper)在一份聲明中說,任何美國公司都不應該在一個對宗教和少數民族實施種族滅絕運動的焦點地區開展業務。

美國已將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行為標記為種族滅絕。以美國為首的多個西方國家也因此宣布外交抵制即將在2月召開的北京冬奧會。中共則否認外界對新疆地區的人權指控。

美國禁止從新疆進口商品,除非可以證明這些商品不是由強迫勞動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