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府打房 建商投降 民眾搶買

代表北臺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顯示,去年12月分數降至41.7分,月減1.9分,分數中止連續5個月上升。(PATRICK LIN / AFP)
代表北臺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顯示,去年12月分數降至41.7分,月減1.9分,分數中止連續5個月上升。(PATRICK LIN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內政部去年底拋出「預售屋擬禁止換約」政策方向,或抑制新建案的漲幅,據代表北臺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顯示,去年12月分數降至41.7分,月減1.9分,分數中止連續5個月上升,轉成下跌。專家說,政府高壓打房手段,對建商造成的心理衝擊似乎遠大於消費者,不過因擔憂房價續漲,消費者仍踴躍購屋。

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成屋供給量與來人組數等3項分數下滑,議價率、待售住宅建案個數等兩項分數持平,僅成交組數一項分數上揚。

《住展》說,供給量出現明顯下滑,除了與政府頻頻出手打房有關外,房市脫離旺季、逐漸步入淡季也有部分關聯。不過,供給量之外的其他四個構成指標變化程度並不大。

在議價率部分,《住展》說,雖然北臺灣整體議價率持平,但各縣市數值落差超過一倍以上,顯示即使預售屋實價登錄上路,消費者仍需謹慎議價才不會吃虧。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去年12月住展風向球分數下滑原因在於供給量縮減幅度較大,主要是政府打房重挫業者信心,以及新建案市場逐漸步入淡季有關。從市場變化來看,近來政府高壓打房手段,對建商造成的心理衝擊似乎遠大於消費者。

自內政部拋出「預售屋擬禁止換約」政策方向後,部分建案陸續傳出有買方退訂,何世昌指出,退訂為零星個案,主因是房市仍處於上漲軌道上,多數買方賺到錢寧願選擇轉手、不急於退戶,極少有人願意選擇賠違約金15%退戶。

建商超前部署禁換約

遭疑想賺違約金、差價

何世昌說,不同意消費者換約、或者增加換約附加條件的建案卻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這類建案多打著「支持政府、拒絕炒房」的旗幟,禁止消費者換約轉售。

他認為,目前預售屋禁止換約的新制尚未實施,依照現行規範,建商除非有正當理由不得拒絕消費者換約,且建商於簽約完成後,也不該片面逕自更改契約內容,相關做法都已牴觸現行規範。

何世昌說,就算建商聲稱呼應政府打房,但卻容易被消費者質疑是「想賺15%違約金、又想賺房屋差價」,所以才超前部署禁止換約,業者仍需謹慎行事。

他說,即使受到政府打房的低氣壓籠罩,但北臺灣12月新建案整體市況呈現「人氣減、買氣穩」;由於房價續漲與通膨兩大憂慮作祟,購屋族依然戴著鋼盔往前衝。

不過,何世昌說,12月以臺北市市況表現較差,可能因北市消費者對政策較為敏感有關,其他縣市所受衝擊則較小。由於買氣大致穩定,建案去化還算順暢,12月線上待售住宅建案數仍低於1,100個,該項指標分數與11月一樣維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