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動布雷系統 強化台灣海軍戰力

快速布雷艇自動化布雷系統首度亮相,強化海上布雷作戰效益。 (中央社)
快速布雷艇自動化布雷系統首度亮相,強化海上布雷作戰效益。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海軍投入9億餘元預算籌獲4艘快速布雷艇,已在去年底全數交艇。海軍7日首度對外公開展示快速布雷艇內部細節,比起以往要以人力進行布雷作業,新型快速布雷艇透過布雷甲板設置的自動化布雷系統,強化海上布雷作戰效益。

國防部7日邀請媒體至基隆威海營區進行國軍2022年過年加強戰備參訪,現場靜態展示塔江艦、沱江艦以及2艘快速布雷艇,並展出國軍現役各型水雷系統。

過去海軍進行布雷作戰,多以登陸作戰所使用的「合字艇」(LCU)執行任務,本次海軍委由龍德造船公司建造,首度打造專業布雷艇。海軍司令部表示,自動化布雷軌道可有效降低布雷作業所需的人力負荷,也擴大布雷海域面積,達到阻止敵人登島作戰的目的,成為重層嚇阻的可恃戰力。

海軍也展示各式現役水雷,包括美造六號十五型繫留雷,國造萬象一型錐形水雷、萬象一型柱型水雷、萬象二型沉底水雷、萬象二型繫留水雷等,都能以快速布雷艇布雷。

第三布雷艇中隊水雷下士許哲瑋表示,目前快速布雷艇三艇現階段的任務,主要是執行各項裝備整訓與人員訓練,目標提升戰鬥應變處置能力,未來在作戰時使各式水雷精準布放至戰術位置,以阻敵艦航行至我方近岸海域,確保國家安全。

首度開放參觀塔江軍艦

此外,海軍也首度開放參觀沱江級塔江軍艦,為沱江級艦第二艘,也是海軍首艘具備防空能力的小型艦,在去年9月9日成軍。

塔江艦採雙船體設計,具備機動性高、打擊力強及匿蹤性佳等特性,艦首配有76快砲、艦尾則有方陣快砲,內部配有16枚海劍二型防空飛彈、8枚雄二飛彈與4枚雄三飛彈,總共28枚飛彈;飛彈艙間為導流飛彈尾焰的鋁捲門。

海軍司令部表示,海劍二型防空飛彈是使用主動雷達導引的超音速防空飛彈,射程達30公里、速度為2.4馬赫。雄二飛彈射程為150公里、是臺灣研發自製的次音速攻船飛彈,可執行超視距攻擊。

海軍說,雄三飛彈則是臺灣研發自製的超音速攻船飛彈,有雄二飛彈的優點,更能以超音速掠海接近敵艦,有效穿越敵艦防禦網,縮短反應時間,彈頭也有極佳穿甲力可造成強大破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