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機群聚可追蹤 陳時中:不升級警戒

國軍化學兵在桃園消毒。(中央社)
國軍化學兵在桃園消毒。(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桃機群聚疫情燒進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坦言已是社區傳染,但現階段疫情仍可追蹤,暫不升高防疫等級,呼籲民眾防疫勿鬆懈,也不用過度緊張。

桃機本土群聚案  再增4例確診

桃園機場群聚疫情持續延燒,6日深夜再增1名桃機女保全及3名金嗓歌友會接觸者確診,累計11人確診,其中3人檢出Omicron變異株;另有1名染疫防疫計程車司機因病毒定序不同,視為獨立事件。

陳時中表示,防疫團隊6日晚上漏夜採檢,目前染疫的清潔員和防疫計程車司機的家庭接觸者都是陰性,社區方面大多是案17239衍生出來的個案,讓他稍微安心一點。

陳時中表示,染疫的清潔員案17307不僅N抗體陽性(代表自然染疫),且發病日最早、最初Ct值最高,研判是群聚案中最早的確診者,透過工作場域、交通車傳染給其他清潔人員。

不過,陳時中說,目前掌握到的都還是跳躍式的證據,未來還須有更完整的病毒基因定序,才能釐清感染途徑。

染疫清潔員沒去千人宴

有媒體詢問,染疫清潔人員(案17239)曾去過金嗓歌友會打麻將,也去過歌友會的辦公室,但千人宴晚會現場只有一門之隔,是否須新增匡列隔離者。

陳時中指出,金嗓歌友會室內主要空間是視聽間,可以唱歌、跳舞,經過一條比較長的走廊才會進入遊戲間,可以打麻將,已請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實地了解,確認唱歌是一群人、打麻將是另一群人,2群人不太往來。

陳時中也表示,由於案17239去歌友會的時間很長,不是只有在沙發坐著,而且連去好幾天、也有打麻將,所以請王必勝針對那幾天曾到歌友會打麻將的人全部匡列隔離,但案17239沒有去參加千人宴。

有媒體詢問,清潔人員是否可能在歌友會期間才被傳染。陳時中說,這個反向思考值得參考,但就目前資料看來可能性相對低,未來會持續進行PCR採檢,確認關聯性。

居家檢疫加長 不是好方法

現在本土疫情升溫,有醫師認為民眾目前應該做好防疫升級準備,並建議中央應將返臺檢疫措施應調整為「14+7」,對此,陳時中表示,現在潛伏期沒有增長情形,但防疫旅社有其風險,適當隔離時間、保持旅社內部安全,是現在努力的目標

陳時中說,若一味把居家檢疫時間加長,不注意可能問題,「不見得是個好方法」,另外多數境外移入個案在居隔時間就被掌握住,也請大家放心,不過每個環節都有各自需要注意的地方,就目前本土個案都可追蹤到的情況下,「我們不會升高等級(全國疫情警戒)」,但仍呼籲民眾少去人多地方,若出入人群擁擠的場所,應將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做好。

至於是否會比照中國西安做法,針對全體桃園市民進行全面普篩?陳時中強調,「我們不會這樣做」,在疫情下腳步不能亂,畢竟檢驗有一定量能,都要因應特別需要情況採檢,現在若是出現廣泛、多發性的不明感染源,需要採取相關強制性措施,「現在還沒到這樣的情況」,請大家「不要鬆懈,也不需過度緊張。」

陳時中說,目前桃機內部服務人員總計2萬多人,其中第一線會與旅客接觸的桃機人員約1萬2千多人、第二線人員則有3千多人,現在主要針對機場內部人員,包括保全、清潔人員進行週期性PCR採檢、快篩的混合採檢,待相關採檢、基因定序結果出來,再來判定整體感染途徑為何。

Omicron境外移入 美國最多

指揮中心7日公布近一週境外移入病毒基因定序結果,79人感染Omicron、5人驗出Delta變異株,總計84人感染變異株。國內截至目前為止,累計145人感染Omicron變異株,7例本土、138例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累計至今138例Omicron的境外移入國家前5名,分別為美國、英國、哈薩克、法國及加拿大,其中以美國84例最多,個案年齡主要分佈於20至39歲族群,男女別數量差不多。

羅一鈞說,在138例個案中,有134人是在7天內發現,只有4人超過7天才驗出,但都是10+4或14+0方案中,檢疫期滿採檢確診,並沒有返家採檢驗出陽性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