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美國之音》訪《橋牌社》 臺劇再登國際媒體

臺灣政治劇《國際橋牌社2》頻頻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國際橋牌社提供)
臺灣政治劇《國際橋牌社2》頻頻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國際橋牌社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臺灣政治劇《國際橋牌社2》繼日前受到美國華爾街日報、日本NHK綜合台相繼專題報導後,製作人汪怡昕再度受邀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與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日本戰略研究論壇研究員長尾賢先生,一起暢談臺海情勢。

2021年年底《NHK》在未預告情形下推出了一個以「臺海危機」為主題之特別節目,名為「臺灣海峽發生了什麼事?美中『新冷戰下的日本』」。除了在國內進行採訪以外,還赴臺灣訪問製作人汪怡昕,因為該劇(第二季)主題就是1996年臺海危機,恰好和戲外臺海目前緊張局勢是不謀而合。

臺灣政治劇《國際橋牌社2》頻頻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國際橋牌社提供)臺灣政治劇《國際橋牌社2》頻頻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國際橋牌社提供)

汪怡昕事後表示,NHK再三交代播出前要保密到底,就是怕中國等政治因素影響播出計畫。

汪怡昕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對岸(北京)當時因為軍方的鷹派勢力抬頭,所以也選擇以武力威脅來達成阻擾1996年臺灣第一次的總統直選。從事後解密檔案來看,中國當初的確是要以區域戰爭為前提,以拿下臺灣外島,只攻擊不占領並且抓捕國軍俘虜為人質的方式,對臺灣施加壓力。現今中國也同樣加大軍事恫嚇的力度,希望能讓臺灣民眾懼怕。」

他認為,當年臺灣和北京的軍力、經濟實力差距並不像現在大,而臺灣當年全部的政黨都堅持反共,不和北京妥協,可現今已有不少的政黨主張和北京妥協。另一個最大的差異是當年國際氛圍對北京友善,極度壓制臺灣,現在正好相反。

「目前國際社會已經體認到,雖然臺灣不在世界中心,但世界大事一定少不了臺灣,臺灣是民主政權對抗共產專制最具代表性夥伴,更是貿易重要盟友。」

汪怡昕強調:「臺灣的故事就是國際局勢的縮影,加上臺灣是亞洲唯一一個成功複製美式民主,又沒有流血衝突和平轉換成功的國家。因此NHK對拍攝這個特別節目加以保密,是為了防範中共從中干涉,希望讓國際觀眾最終能夠了解臺海局勢的重要性。」

此外,汪怡昕也在自己的臉書發文提到,臺灣的民主故事在國際市場上是絕對有吸引力的,國際媒體從華爾街日報、日本NHK一直到美國之音的關注就顯見端倪,他還説:「我們會持續的說臺灣的民主記憶,給臺灣人,給中國人,也給全世界的人聽的。」

國際橋牌社2》每週六晚上9點於公共電視、公視MOD、Youtube頻道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