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清理金融界?中國人壽董座被查

中國人壽董事長王濱被查。圖為中國人壽外觀。(記者余鋼/攝影)
中國人壽董事長王濱被查。圖為中國人壽外觀。(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項駿/綜合報導】中共新年第8天接連打兩「虎」,分別是西藏政府副主席張永澤與中國人壽董事長王濱。而王濱作為保險界龍頭企業掌門人,在臨近退休之時倒臺,備受關注。

中紀委國監委官網1月8日發布官員落馬消息,先是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張永澤,然後是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兩人均涉「嚴重違紀違法」。

王濱最後一次露面是在2021年12月29日,當時他出席中國人壽集團旗下廣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上海舉行的揭牌儀式。

王濱是黑龍江哈爾濱人,在金融圈浸淫近三十年。早年在央行任職,參與了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的籌備和成立工作,曾任農發行江西省分行行長、交通銀行天津分行、北京分行行長,2005年任交通銀行副行長,後期兼任交行執行董事。

2012年3月,中國人壽、人保集團、中國太平、中信保四大保險企業升格,王濱調任中國太平保險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由此躋身副部級;2018年9月任中國人壽董事長、黨委書記,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18年12月兼任廣發銀行董事長。

王濱出生於1958年11月,已年逾63歲,央企中的一把手一般是60歲退休,但也可放寬至63歲。由此看,王濱是在臨近退休前被拿下。

中國人壽屬中共國家大型金融保險企業,為中國壽險行業「一哥」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股份制銀行廣發銀行的母公司。

王濱並非是習近平上臺後首隻「保險虎」,2017年2月,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裁王銀成被查,後以受賄870萬元(人民幣,下同)被判刑11年。此外還有人保投控總裁劉虹,人保投資控股原黨委委員、副總裁劉繼東等多名高管落馬。

去年9月26日,中紀委宣布對中國主要的25家金融機構展開為期2個月的巡視。當中包括此次被查的王濱曾任職的央行、中國農發行、交通銀行、中國人壽保險和中國太平保險等。

去年10月,中紀委巡查25家金融機構。去年12月,53歲的中國人保有限公司副總裁沈東被查。在沈東之前,去年已有太平財險高管皮利偉、中國大地財險高管邵永平、中國信保福建分公司總經理徐敦鵬、永安財險董事長陶光強等4名險企高管落馬。

《大紀元時報》去年底曾報導,2021年截至12月8日,金融領域至少有31名中共中央一級金融單位官員被查,遠超2020年全年的「近20名」。時政評論員藍述早前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習近平在為他做第三任期做準備,在中共二十大,一定會大肆提升自己的人馬。習在這個時候整頓金融界,主要的原因是要保他自己要提拔上的人。

「西藏虎」張永澤也落馬

此次與王濱同日落馬的張永澤因官方宣布時間略早而成為2022年「首虎」。公開資料顯示,張永澤1969年3月出生,漢族,雲南丘北人,四川聯合大學水力工程系博士,長期在西藏工作,曾任西藏環境保護局副局長、局長,環境保護廳廳長,山南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山南市委書記等職。2017年5月,張永澤任西藏政府副主席。

有內鬼?黑龍江巡視組副組長魏彬被查

1月8日,前黑龍江省委巡視組副組長魏彬被調查。魏彬已退休4年多。現年65歲的魏彬是黑龍江哈爾濱人,在該省省委組織部任職20年,歷任副科級巡視員、正科級巡視員,機關工會主席、機關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等職;2009年10月,魏彬調往省委巡視組,2015年3月升任省委巡視組副組長,2017年5月退休。

《北京青年報》日前報導稱,魏彬在省委巡視組任職近8年,如今落馬,成了紀檢的「內鬼」。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多次提到紀檢系統有「內鬼」。他指出這些「內鬼」有的通風報信,通過「洩露案情祕密」來換取利益,有的充當政商掮客,有的通過給地方政要打招呼獲得工程或為他人謀官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