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天津疫情延燒 專家:恐影響冬奧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有北京護城河之稱的天津,境內中共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增加,其中兩例證實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株。同時河南安陽也出現Omicron病例。目前,天津已暫停跨省交通,有專家認為,天津疫情若沒控制好,將直接蔓延至北京,甚至會影響北京冬奧。

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9日0-24時新增97例本土確診,其中河南有60例(鄭州市24例、許昌市21例、安陽市15例)、天津有21例(均在津南區)、陜西有15例(均在西安市)、廣東有1例(在深圳市)。

天津進入「準封城」超市爆發搶購潮

天津擁有近1,400萬常住人口,又緊鄰北京,目前天津當局已經緊急行動,除了宣布全民檢測外,天津通報疫情後立即進入「準封城」狀態,採取的防控措施比已經封城的西安更為嚴厲。截止至8日晚間9時,天津官方通報已隔離了7.5萬人,市民紛紛搶購。

不僅天津當局恐慌,北京也相當緊張。一位要求匿名的免疫學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目前看天津疫情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由於在天津和北京之間每天都有大量的通勤者,如果控制不好可能會直接影響到北京,甚至冬奧。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楊占秋表示,目前尚不知此輪病毒潛伏了多久,天津此輪疫情蔓延到其他省的可能性也完全存在。

《新京報》報導,目前,部分進京檢查站已經加強了檢查,足跡只要到過天津市都要嚴格篩查,並與單位或所在社區聯繫,簽訂防疫承諾書後才能進京,目前已有不少人員、車輛被勸返。

河南同時出現Omicron、Delta

1月7日至9日,天津報告共40名陽性感染者。其中,陽性感染者1、2於1月8日被診斷為中共病毒,1月9日,兩人被確認感染Omicron變異株,屬於同一傳播鏈。

1月9日,河南安陽市2名陽性病例與天津市津南區現有本地疫情屬同一傳播鏈,均為Omicron變異株。安陽市本次疫情的感染來源為2021年12月28日從天津市津南區返回安陽市湯陰縣的1名在校大學生。

但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日前才在記者會上通報,自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9日中午12時,出現聚集性疫情的鄭州及許昌禹州市都是Delta變異株。這也表示,河南省不僅要面對鄭州及禹州的Delta群聚,也要想辦法解決安陽市的Omicron。

專家示警有社區傳播

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表態要為北京築好防疫「護城河」,不過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8日稱,按照Omicron平均潛伏期2.7天計算,病毒至少傳播了3代,意味著已經傳播了至少有一星期多。

中國媒體《中國新聞週刊》報導說,病毒學專家常榮山表示,此輪疫情潛在規模很可能不止三代,他推測Omicron已在天津社區中隱匿傳播了9~14天;而Omicron的感染期只有5-7天,現有的大規模檢測模式難以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