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Omicron打擊中俄疫苗外交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在中共肺炎(COVID-19)Omicron變異株造成新一波疫情高峰之際,美國媒體形容,Omicron變異株嚴重打擊了中共與俄羅斯的「疫苗外交」。因為這兩國的疫苗對Omicron的防護力不佳,從而影響了各國採用這些疫苗的意願。

中國產的國藥(Sinopharm)疫苗和科興(Sinovac)疫苗是「滅活病毒」疫苗;俄羅斯的衛星-V(Sputnik V)疫苗是基於腺病毒載體技術;歐美普遍使用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則屬於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

中俄疫苗效力不足

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研究顯示,施打三劑科興疫苗並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來對抗Omicron。而輝瑞/BNT疫苗在接種兩劑後再接種加強針(第三劑),則能夠提供相當的抗體。

另由耶魯大學、多明尼加衛生部和其他機構的研究人員合作進行的研究顯示,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搭配外國產輝瑞加強針,對Omicron的免疫效果仍較低。這項研究仍需通過同行評審。而科興公司則堅稱,其三劑疫苗可有效對抗Omicron。

俄羅斯的主要疫苗是2020年推出的衛星-V,號稱是「第一種針對COVID-19的註冊疫苗」。莫斯科也積極在全球銷售。

2021年12月中旬,由華盛頓大學和Humabs Biomed SA等機構所進行的研究顯示,中國國藥疫苗、美國嬌生疫苗及俄國衛星-V幾乎沒有產生針對Omicron的抗體。衛星-V的支持者目前拒絕承認該疫苗保護力不足的說法。

這些研究結果也讓大量使用中俄疫苗的國家對如何應對Omicron感到擔憂。馬來西亞衛生部說,針對原來施打科興疫苗及輝瑞加強針的民眾,衛生部正在研究是否需要打第四針來增強對抗Omicron的能力。衛生部表示,他們已經注意到了耶魯大學和多明尼加衛生部的研究。

中俄疫苗出口驟減

《華盛頓郵報》週二(1月11日)發文稱,這看起來像是北京和莫斯科疫苗外交的重大失敗。中俄都將其疫苗出口與外交政策掛勾。中共向那些在臺灣問題上與它立場一致的國家出口疫苗,而俄羅斯則向烏克蘭叛軍控制的地區提供疫苗。

報導說,去年8月以來,科興和國藥都向聯合國支持的全球疫苗共享計畫Covax提供了大量疫苗。但有消息指,透過該計畫獲得疫苗的國家現在對中國疫苗不太感興趣了。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2021年12月底彙編的數據顯示,在2021年的最後幾個月,國藥和科興透過雙邊或多邊交易、雙邊捐贈和對Covax捐贈的出貨量,都大幅下降。從去年夏季和初秋每種疫苗超過1億劑的高峰,降到11月、12月約為高峰時一半的量。

對於俄羅斯來說,衛星-V還有另一個緊迫的問題,就是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或主要西方衛生機構的緊急授權。

根據UNICEF的數據,2021年,俄羅斯向國際提供的衛星-V及其單劑姐妹疫苗Sputnik Light不到8千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