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淨零轉型 臺將受美企政策影響

臺灣電子業淨零碳排受美國Apple、Google、Bell等領導品牌影響,大過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圖為谷歌的標誌。(Johannes EISELE / AFP)
臺灣電子業淨零碳排受美國Apple、Google、Bell等領導品牌影響,大過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圖為谷歌的標誌。(Johannes EISELE / AFP)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2日說,台灣電子業淨零碳排受美國Apple、Google、Bell等領導品牌影響,大過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因為Apple、Google、Bell做出氣候承諾加入RE100,國內台積電、宏碁、台達電、聯電以及半導體業供應商,也都加入RE100使用綠電。

曾文生在「天下經濟論題」表示,驅動全世界能源轉型最重要的方向是必須達到淨零碳排,不過淨零碳排、全球暖化議題,從京都議定書到巴黎協定談很久了。歐盟因為疫情引進新政策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只要做貿易必須付出關稅,是可以穿透主權國家限制的管道,全世界進行淨零碳排會更積極快速。

他指出,CBAM對台灣影響最明顯的是鋼鐵業,但中鋼生產效率不會比輸入鋼鐵到歐盟的國家生產效率差,影響不是那麼大。走向淨零最重要是先盤查碳來源,台灣碳的最大來源是燃料燃燒,56%用在電力、34%非電力,這會是減碳最重要工作。其他來源製程排放占10%,未來要做更多碳應用以及造林等。

他提到,GDP每年成長,能源跟著GDP變化。2000年以來能源占GDP比例,最高時曾達到14.85%,年平均占10%。未來會減少化石燃料進口,增加再生能源投資,有助於GDP成長。如果全世界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在公平競爭下,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幫助。

翻轉對進口能源的依賴,曾文生說,風電、光電、地熱、海洋能、氫能、儲能、碳匯(風光熱海氫儲匯)是接下來能源轉型關鍵。風電發展速度最快,2025年開始離岸風電就有1.6GW在市場上競價販售,2026年陸續每年1.5GW離岸風電上市,估計至少55億度電。儲能台電與能源局規劃2025年之前完成2GW/小時儲能。碳匯除了森林外,碳捕捉與封存技術(CCS)、碳捕捉與利用(CCU)都是重要發展方向。

關於綠電很難買、買不到或不知去哪買?曾文生說,短期之內最快、最大量的是離岸風電,2026年離岸風電是競標不再躉購,全部進市場讓大家有電可買,2025年之前的電力交易,則會先建立一個市場試試看。

目前用電尖峰從日尖峰轉變為夜尖峰,對於分散供電,曾文生說,白天光電讓日尖峰的用電量減少,所以現在是夜尖峰晚上6時至8時用電量較大,解決方式是水力發電,將近400萬瓩,只要發電2至3小時,就可把夜尖峰抵過,加上儲能200萬度電、需量反應等措施,尖峰問題會被新工具處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