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共南海主權聲索 於法無據

2020年8月18日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共的潛水艇進入海南島的南海地下基地。(2020 Planet Labs, Inc. / AFP)
2020年8月18日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共的潛水艇進入海南島的南海地下基地。(2020 Planet Labs, Inc.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三(1月12日)針對中共在南中國海(南海)的「非法」主張提出迄今最詳盡的闡述,駁斥了中共對這片水域龐大且引發諸多歧見的地理和歷史論點。

這份名為〈海洋界限〉(Limits in the Seas)的法律和技術研究,旨在檢視不同國家的海洋和邊界主張,並評估它們與國際法的一致性。第150篇的最新研究是關於中共對南海的主張。

北京透過「九段線」一說,宣稱對南海80%以上區域擁有「歷史權利」。該區域距離大陸兩千公里,延伸至靠近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水域。2014年以來,中共繼續對大片南海及中國所謂「內水」和「外圍群島」提出主張。

這份週三以中文發布的報告總結,中共在南海的廣泛海洋主張,不符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反映的國際法。該報告列舉中共在南海的四類海洋主張,及其非法的理由。這四類海洋主張分別是:對海平面下島礁(maritime features)的主權,直線基線,海域及歷史權利。

報告指出:「這些海事主張的整體效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非法聲稱擁有大部分南海的主權或某種形式的專屬管轄權。」

報告還稱:「這些主張嚴重破壞這片水域的法治和反映在公約裡許多廣獲承認的國際法條文。」基於上述原因,美國和多國駁回了這些主張,並支持在南海和全球「基於規則的國際海洋秩序」。

美國國務院同日發布的新聞稿也寫道,美國再次呼籲中共的海事主張要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反映的國際法,並遵守仲裁庭在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的裁決,同時停止在南海的非法和脅迫活動。

每年有規模數兆美元的貿易通過南海水道運輸,該水道還包含豐富的漁場和油氣田。中共單方面宣布U形「九段線」,與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印尼和菲律賓等所有東協成員國的專屬經濟區重疊。

這份報告是2014年一項研究的更新版,當時的版本也質疑中方的「九段線」主張。2016年,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庭同意菲律賓的申訴,裁定中方說法缺乏法理依據。北京方面則提出新的理由,包括自稱在這片水域擁有「歷史權利」。

美國國務院報告提到,這類以歷史為依據的主張並無「法理根據」,中共也未提供具體細節。

報告還質疑中方所提地理方面的理由,稱北京政府強調的逾100處地點都會在漲潮時被海水淹沒,因此「逾越了任何國家領海的合法界線」。北京提出這些地理位置,聲稱擁有4處「島嶼群」,而美國國務院研究報告認為這些地點不符合聯合國公約的基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