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京模糊政商界線 外企求去

外媒的一篇報導提到,中共像是一間大公司,所有中國企業好比是公司裡的各個部門。圖為中國的工廠。(STR / AFP)
外媒的一篇報導提到,中共像是一間大公司,所有中國企業好比是公司裡的各個部門。圖為中國的工廠。(STR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近日傳出日本知名相機品牌佳能關閉珠海廠,另也傳出飲料大廠麒麟控股有意出清與中國企業合資的股份。中國適逢前所未有的外資撤離大潮,而細究中國經濟發展的模式,外媒的一篇報導提到,中共像是一間大公司,所有中國企業好比是公司裡的各個部門,而這種模糊的界線,使得部分美國企業希望美國培養出自己的供應鏈。

據《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指出從中共對待滴滴和阿里巴巴等公司的方式可發現,中國的經濟運作模式是,政府像一間大公司,在中國的企業就像是部門一樣被管理著。

報導指出,中共對國有公司和私營企業之間的界線相當模糊,同時中共支持特定行業,這讓許多外資公司感到相當不公平,許多的美國製造商就支持美國政府對中共有更強硬的立場,同時認為美國需要培育自己的供應鏈。

而這種中國經濟的反常發展模式,在近年引發許多外資撤離,綜合媒體報導,日本知名相機品牌佳能在珠海的工廠已經運作32年,近期由於營運面臨空前困難,決定終止生產。對此,珠海市管委會證實,佳能珠海已向管委會報備了停工事宜。

報導指出,珠海關廠公告的內容在網路上流傳,內容指出關廠原因是受到市場急劇萎縮及病毒肆虐等因素影響。佳能珠海過去由於營收表現佳,年繳稅額達1億人民幣(約新臺幣4.35億元),如今撤廠除宣告佳能將相機生產撤離中國之外,也意味著中共將減少鉅額的稅收財源。

不只佳能,近日也傳出日本飲料大廠麒麟控股(Kirin Holdings)考慮和中國企業華潤集團(China Resources)解除在中國的合資業務。據彭博的報導指出,對於相關的撤出原因與細節,麒麟拒絕評論,華潤對此則是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報導提到,麒麟出售雙方的中國合資企業「華潤麒麟飲料」的40%股權,交易金額可能會達到10億美元(約新臺幣279億元)。

據日本媒體《日經》的報導,華潤麒麟飲料是雙方在2011年成立,麒麟出資40%、華潤出資60%,麒麟出資額為330億日圓(約新臺幣81.3億元),合資企業在中國主力產品為礦泉水,銷售麒麟旗下的午後紅茶等商品。

學者:中共是最大壟斷集團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中共正在走回計畫經濟的路,而這種威權與黨國資本體制,確實如同一個壟斷市場的大企業,面對這種壟斷,各國都知道不能放縱,歐美已提出反壟斷法去管理科技巨頭,中國也應該有反制行動,去管制最大的壟斷利益集團——中共。

邱俊榮說,近年許多企業已陸續撤離中國,又以日本企業的動作相對明顯,軟體銀行近年的虧損來自於與中共的合作及投資中國,光學與成像行業巨頭奧林巴斯(Olympus)也已撤出中國,這就是反映在中共統治之下,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

他說,好的經濟環境會透過民營企業創造財富,現在的中國,正在積極的倡導國進民退,打壓與監管民營企業,且沒有遊戲規則,市場環境充滿不確定性,這對追求穩定的市場參與者而言,將視中國為一個充滿風險的地方。

邱俊榮說,包括臺灣在內等民主國家強調的是私人經濟累積財富,而中共卻背道而馳,但其實受害最重的不是外資,而是中國自身的民營企業,中共對市場的強力干預,會使得中國企業難以再創造財富,「中國經濟沒有前途可言。」、「外資持續在撤,以後很難看見再有人到中國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