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文具島大冒險特展 新年來當文具知識王

「文具島大冒險」特展是一檔夫子、學子、親子在2022虎年必看的特展。(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具島大冒險」特展是一檔夫子、學子、親子在2022虎年必看的特展。(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在虎年新年前夕,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工館推出年度自策科普特展「文具島大冒險」,1月15日正式登場,邀請夫子、學子、親子在充滿探索及趣味知識的文具島嶼上來趟大冒險。 

膠帶瀑布。膠帶瀑布。(記者方金媛/攝影)


印泥沼澤。 印泥沼澤。 (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具推陳出新、無所不在,每一種文具的誕生,都和人類文明的推進有極大關聯。「文具島大冒險」特展以「文具」、「設計」、「文創」為主題,串聯文具的歷史、科學及創意。現場還有許多知名文具收藏家、藝人、網紅的珍貴文具藏品, 以及科工館的印刷典藏品, 讓參觀者大開眼界。  

「文具島大冒險」共有8大展區:「時光隧道」 找尋古老文具所暗藏的密碼;「螢光尺森林」由上千隻螢光尺和三原色燈光打造的裝置藝術,適合美拍留念;「文具部落」匯集不同國籍的文具,講述它們的故事,也了解文具裡的科學;「印泥沼澤」可把最煩惱的事動筆寫下來,蓋上專屬delete印章,把紙揉一揉,丟進印泥沼澤內,就能跟煩惱說bye bye。  

另外,「文具大草原」裡的文具都照了放大燈,在這裡,可以翻閱文具故事書還能和文具變身的動物們一起在草皮上盡情地翻滾玩耍;「文具工坊」展出科工館珍貴的印刷類館藏品,在此可以解放手作魂,用波蘭數學家發明的萬花尺,畫出一朵朵專屬於自己的花;「島民交流中心―造句大賽」:現場提供各式文具作為造句素材,也可看見文具世代源源不絕的創意;「文具雜貨店」提供文具限定商品及特殊選物,送禮自用兩相宜。  

藝人黃子佼珍藏的鱷魚釘書機。藝人黃子佼珍藏的鱷魚釘書機。(記者方金媛/攝影)

參觀者進入探險之旅,就會拿到探險燈、地圖和動手做卡片,跟著地圖的指示,完成6種動手做體驗及3項任務解密,就能秒變文具知識王!  

「文具島大冒險」特展 

時間:2022年1月15日~3月13日  

地點:科工館二樓第二特展廳 

參展人鄭春翔介紹「男孩的文具店」,展出他的畫、 書、 印、 紙收藏。參展人鄭春翔介紹「男孩的文具店」,展出他的畫、 書、 印、 紙收藏。(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