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食解禁藍營內鬨?朱立倫:堅定捍衛民眾健康

針對福島食品議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6日表示,國民黨所堅定的立場就是民眾健康安全最重要。 (國民黨文傳會提供)(國民黨文傳會提供/中央社)
針對福島食品議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6日表示,國民黨所堅定的立場就是民眾健康安全最重要。 (國民黨文傳會提供)(國民黨文傳會提供/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不滿國民黨日前表示,只要日本保證食品安全就不反對,並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清楚立場,朱立倫16日表示,任何可能傷害國人健康的,國民黨絕對百分之百反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台灣面對國際競爭、面對國際貿易規則,必須理性、一致性的思考,至於國民黨一再搖擺,他們要怎麼做就尊重吧。

趙少康16日受訪說,福島事件後,台灣進口日本農產品增加約50%到100%,台灣人喜歡日本食品、進口很多日本食品,對日本食品安全要更加重視。2018年公投將近800萬人投票反對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國民黨將提數據反對福島食品進口,就是要堅定反對。至於是否再推一次公投?他說,公投真是勞師動眾,但要推翻當時的公投要有很堅定的理由。

他提到,14日有新聞說,國民黨認為只要日本保證食品安全就不反對,但「日本政府保證能信嗎?」15日國民黨沒有澄清立場,基層已經爆炸了,很多立委接到抗議電話。之後國民黨發新聞稿說沒有要開放,朱立倫也說沒有,知錯能改很好,他強調,反對黨應該站在人民的立場,國民黨應該當場否認,而不是試探反應。

針對趙少康不滿國民黨中央對「福島食品」態度鬆動,朱立倫16日出席台北市單車運動協會「送愛到大甲」活動受訪時表示,對於任何有可能傷害國人健康一絲一毫的,國民黨絕對百分之百反對,一定是跟全民站在一起,這是經過3年前公投,民進黨如果以所謂的交換國際政治利益,國民黨絕對不會認同。

朱立倫說,國民黨所堅定的立場就是民眾健康、安全最重要,會由國民黨中央跟地方,還有黨團以及智庫結合起來,一個最強的團隊,再加上專業的團隊,一定要蒐集所有科學的證據,提出最堅強的數據,捍衛民眾的健康。

關於福島食品進口,藍營內部意見分歧,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只要是為人民、國家最大利益和福祉考量,大家就要全力以赴,最重要還是溝通討論,且以守護人民健康為重。

王定宇:國民黨要怎麼做 尊重他們

王定宇說,全世界都知道,任何有核汙染的食品,沒有一個國家願意進口,包括台灣,民進黨政府也一再表達,只要有任何核汙染,會採取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標準,絕不開放任何有核汙染的食品進入台灣,不管是從哪一個國家進口,當然也包括日本。

他強調,符合國際標準,採取更嚴格的標準。台灣對於全世界的貿易原則,也會採取一致性的做法,所以當全球針對日本食品,只剩下中國、台灣還沒開放,台灣當然要嚴肅面對這課題,國人可以一起來討論。

他批評,朱立倫在處理開放日本福島食品上,再次呈現一人決策、因人設事、搖擺不定、不敢負責。國民黨先是丟了一個新聞稿,說會認真思考,符合國際標準的福島食品進口,趙少康一罵,朱立倫馬上就變,又變成是絕對不開放或絕對怎麼樣。

「如果思考的是國家利益,就應堅定立場。」王定宇表示,若堅持的是政黨的黨意,或少數人深藍的意思,那也一開始表明就好,不要想左右逢源,一下子想要顯露出為了國家利益,採取理性的態度,一遇到深藍像趙少康等人的反彈,馬上就搖擺回去,顯示出強硬、不理性思考的態度。

王定宇認為,就是這種領導風格,讓國民黨一再搖擺,這是國民黨的問題,但台灣面對國際競爭、面對國際貿易規則,必須理性、一致性的思考,「至於國民黨要怎麼做,我們就尊重他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