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塑工會爭取加碼紅包未成 王文淵:2022變數多

南亞公司仁武廠工會理事長吳祈忠轉述,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保守看待2022年整體獲利,故拍板決定年終7個月,但不額外發放紅包。(侯駿霖/攝影)
南亞公司仁武廠工會理事長吳祈忠轉述,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保守看待2022年整體獲利,故拍板決定年終7個月,但不額外發放紅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塑四寶去年大賺超過新臺幣2,400億元,根據台塑集團年終計算公式,員工今年最高可拿到7個月的上限額度。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四大公司高層及工會代表在17日會面,工會希望可以比照2017年爭取加碼2.2萬元紅包,但王文淵拍板不額外發放紅包,並指出全球疫情、政經情勢與碳稅是今年的變數,今年整體獲利看法較為保守,可能不如去年。

台塑四寶去年獲利相當亮眼,合計稅後純益為2,403億元、年增230.6%,四大公司去年平均每股稅前盈餘9.25元,依公式計算年終獎金為7個月本薪。

南亞公司仁武廠工會理事長吳祈忠轉述,2017年每股稅前盈餘達到9元,而2021年更來到9.25元,工會原先期待可以比照2017年加碼2.2萬元紅包,但王文淵認為年終獎金的計算方式已定,應先按照規定進行,不額外發放紅包。

吳祈忠表示,儘管這次加碼紅包未成,工會代表們難免失望,但王文淵提及,台塑集團去年表現相當亮眼,主要受惠於疫情使美國塞港,導致運輸價格不斷飆升、推升商品價格。不過,今年變數仍聚焦在疫情、政經情勢、碳費、碳稅等不確定因素,預測四大公司營運表現不一,2022年將保守看待,預估整體獲利恐不如2021年。

吳祈忠指出,公司目前也在推動人工智慧(AI)、數位轉型、智能化、循環經濟、節能減排,創造約300~400億元;台塑跟台電簽約的汽電共生,可能在2024、2025年就終止了,或許影響到台塑集團獲利問題,經營如何節能減碳也是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