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網軍產業鏈化 陳子瑜:年底選舉恐爆韓流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中國網軍發展出大型產業鏈以及中共認知作戰商業化,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17日說,中國網軍產業鏈不只針對個人,也會針對整個陣營(政黨、國家)進行分裂與分化,讓中共的統戰更加順利。而年底將舉行九合一大選,他認為,需防中國網軍製造比韓流更大的威脅。

《紐約時報》揭露中國網軍行情,中共每月給付5000到4萬人民幣不等給網軍,在臉書、推特帶風向;藝人王力宏前妻李靚蕾也秀出收據,500人民幣買IG網軍,可買到超過2萬按讚或超過10萬播放量。

台灣基進日前在臉書指出,中國網軍從以前的五毛到現在的小粉紅出征,已發展出大型產業鏈,深入民主世界的方方面面。上到中國官方,下到民間商業活動,買評論控制評論是理所當然習以為常的事。

台灣基進提到,中共是世界最大的網軍製造商;而中共行之有年、全面商業化、溫水煮青蛙式的網路認知作戰,稍不注意,就容易讓觀點、立場與思考模式越來越中共。

虛假帳號攻擊特定人士 鎖定陣營製造紛爭

陳子瑜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企圖利用資本主義商業機制破壞自由民主基礎。在自由民主體制之中,資本主義的運作仰賴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中共透過網軍產業鏈,利用網軍或不具名帳號營造三人成虎或眾口鑠金的輿論壓力,破壞民眾對特定人物的信任,如造謠抹黑總統蔡英文。或對付政敵,像薄熙來政爭案,中共塑造虛假輿論、破壞特定人士名譽與道德,「造成對方的社會性死亡」來謀取政治利益。

他說,大量的虛假帳號不只針對特定人士進行道德攻擊,也可滲透、潛伏在中共鎖定的陣營裡製造紛爭。尤其在自由民主社會中,因為國家、政府必須保障言論自由,中國網軍就可透過乍看之下好像支持特定政黨如民進黨的假帳號,進到支持政黨的群體,透過激烈言論製造穩健派與極端派的衝突與對立,分裂產生之後,讓中共的戰略更加有利。

慎防中共收買網紅 破壞台灣民主

對於中共收買外籍網紅洗白侵害維吾爾族人權、新疆再教育營及強迫勞動形象,陳子瑜說,武漢肺炎(中共肺炎)剛爆發時,中共試圖找一些在中國的美國籍、德國籍等會說中文的外籍網紅洗白中國本土疫情。外籍網紅如果以中文為主要語言,這是大內宣,外籍網紅如果用自己的母語,則是大外宣,但在比較先進或成熟的民主國家,公共議題的討論比較成熟,單一、兩個網紅洗白效果不大。

陳子瑜提醒,台灣雖是滿開放的社會,對外籍人士的包容度也比較高,如果中共試圖找歐美外籍網紅把攻擊焦點放在台灣,台灣民眾要審慎思考這些網紅的言論是不是可信。目前還沒有明顯證據中共收買外籍網紅攻擊台灣或帶風向,因為中共的金流一向不怎麼透明,但中共用這招數對付維吾爾族或武漢肺炎(中共肺炎),合理推斷也會拿來破壞台灣的民主。

九合一選舉 中國網軍恐製造另一波韓流

年底將舉行九合一選舉,中共製造網軍加上全面商業化的網路認知作戰,對台灣會帶來什麼影響?陳子瑜說,恐怕會是比2018年韓流更嚴重的威脅,2018年韓流很大一部分建立在境外假帳號,大量洗流言帶風向,營造韓國瑜很受歡迎的假象。隨著這3、4年技術的進步,中共在這方面的操作會更加得心應手,年底的選舉要小心公關公司與境外金流,政府應多關注境外合作。

台灣基進也提到中二補選與罷昶公投都有中國網軍操作痕跡,陳子瑜說,完全剷除與殲滅中國網軍難度很高,但發現有中國網軍時就應及時做反應,台灣已有民間團體自發研究中國網軍背後發動攻勢的節點、操作的SOP,相關資訊應該讓更多台灣人知道,只有知道對方出招方式,警戒才會提升。

元宇宙、深偽技術 網軍更具威脅性?

現在正在推元宇宙,意指AR/VR等各種技術與裝備的提升,加上深偽(Deepfake)技術,在網軍操作上是否更具威脅性?陳子瑜表示,短時間來看,因為元宇宙技術還沒那麼成熟,可能還好,但中長期來看,會形成真假難辦現象。深偽幻影技術,以及未來元宇宙全景VR虛擬現象,對民主的運作一定會造成很大影響。站在政府或民間立場,所能夠做的是強化民主體制的認知,且必須堅持民主體制的價值,是唯一能跟技術進步抗衡的關鍵。

至於民眾媒體識別教育,陳子瑜說,也是非常重要一塊。但台灣兩大陣營中,都有一部分的群眾比較沒辦法產生理性的溝通與討論,在這情況之下,不管淺藍、淺綠還是中間選民,必須在媒體識別與以事實與科學證據作為基礎的討論上建立共識,唯有這樣才能大層面面強化台灣的民主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