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搭捷運逛燈會 中市打造10公尺高虎爺

2022中台灣元宵燈會「台中虎耶YA!」2月12日至20日一連9天在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展開。(臺中市政府提供)
2022中台灣元宵燈會「台中虎耶YA!」2月12日至20日一連9天在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展開。(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2022中台灣元宵燈會「台中虎耶YA!」2月12日至20日一連9天在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展開。市府打造10公尺高的「台中虎爺」主燈,及結合在地元素的「波波虎」提燈。捷運綠線文心森林公園站因緊鄰會場,中捷公司表示,將加開60班次,建議將汽機車停放沿線停車場後再轉乘,若人潮過多,中捷會啟動防疫管制措施。

市府觀旅局表示,第22屆中台灣元宵燈會布置五大主題燈區,有超過30座燈組、20座動態燈組及文創特色市集,其中主燈虎爺非常有氣勢,還有3分鐘的主燈秀搭配展演。燈會期間還有一場懷舊民歌宴,讓虎威笙風燈區陪伴4、5年級生重溫懷舊時光。

觀旅局表示,30座燈組是以環境友善議題融合劇場式體驗,將打造最有森態感的主燈區。10公尺高的主燈「台中虎爺」,台語諧音「台中好野(台中富裕)」,虎爺在民間信仰不僅鎮煞除疫,也是守護孩童與土地的神祗。還有萌度破表的「波波虎」小提燈,從杯身探出頭的小老虎,開燈後,杯身映照出台中湖心亭、國家歌劇院、高美濕地等在地元素,於燈會期間每日下午3點開放排隊,4點開始發送。

燈會5大燈區包含延續傳統節慶意象的「虎威笙風」、倡議環境保護的「52海洋」燈區、宛若科幻電影的「光速世界」、提倡友善農業的「大地糧心」,還有詼諧幽默的「虎假虎威」,營造出與歡樂12生肖等童趣氛圍,是拍照打卡的亮點。

中捷公司表示,為疏運燈會人潮,於燈會期間將調整列車班距,平日尖峰時段班距為6.5分鐘,將視賞燈人潮機動加班;假日班距由全日10分鐘,加密為尖峰時段8分鐘,總計燈會期間假日將加開60班次。

由於文心森林公園周邊停車不易,中捷建議多利用沿線停車場轉乘捷運;例如市政府站的市政公園地下停車場與市政大樓附屬停車場、水安宮站的地下停車場與大慶站的大慶停車場等;台中捷運APP提供沿線各站停車場資訊及導航功能,民眾可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