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10 羅一鈞:已有六個傳染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9日表示,從機場人員確診一路衍生到校園,個案基因定序均相符,皆為Omicron變異株,目前判斷已有六個傳染鏈,且傳播仍在持續進行中。(中央社)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9日表示,從機場人員確診一路衍生到校園,個案基因定序均相符,皆為Omicron變異株,目前判斷已有六個傳染鏈,且傳播仍在持續進行中。(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徐乃義/連線報導】國內新增10例本土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西堤餐廳延伸個案占7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9日公布,本土25例個案的基因定序結果,從機場人員一路衍生到校園,個案基因定序均相符,皆為Omicron變異株,目前判斷已有六個傳染鏈,且傳播仍在持續進行中。

國內新增10例本土個案,當中有7例為西堤餐廳延伸個案、1名亞東醫院護理師兒子、及1人曾與新竹一家四口染疫夫妻聚餐,另有1例感染源待釐清,為桃園大湳市場人員因陪病需求採檢確診。

新增的個案包含2例西堤餐廳顧客確診,其中1人是1月7日用餐的一家7口家庭成員,截至目前,該家庭已有6人染疫;另1人為1月9日曾赴西堤用餐顧客(案18083)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日前已公布的1月9日赴西堤用餐染疫的案18053,就讀華盛頓幼兒園,新增2名幼兒園同班同學染疫,另外,其中一名同學(案18114)家中的爸爸、媽媽及姊姊(案18115至案18117)等3人,匡列接觸者採檢後也確診,一家四口均染疫。

另外1人(案18082)與新竹市一家四口確診有關,陳時中表示,(案18082)曾在1月11日與案18060夫妻用餐,不過進一步疫調後發現,(案18082)早在1月9日就曾與桃園聯邦銀行相關確診者足跡重疊,是否因此染疫仍待釐清。

另有1個案為桃園市大湳市場工作人員(案18119),陳時中表示,個案因醫院陪病需求採檢確診,目前仍看不出個案與桃機衍生疫情關聯性,傳播途徑仍待釐清。

另新增亞東醫院護理師5歲兒子確診,已匡列為接觸者進行居隔,因居隔期間出現症狀採檢確診。

對於亞東護理師個案未曾照顧確診病人卻染疫,目前評估感染源為何?羅一鈞表示,該案的病毒株看起來是歐美的病毒序列,且與桃機、北市聯醫染疫人員的病毒序列都不同,初步排除本土個案關聯性,將進一步進行全基因定序確認。

羅一鈞表示,已請亞東醫院提供院內收治的17位確診病人名單,希望能縮小範圍,找出可能感染源,另外,下午會請專家到現場了解,評估是否存在可能關聯性,不過就目前了解,院內專責病房與護理師工作單位,是不同棟、不同樓層,地理位置應沒有任何關連性,但不排除存在病房交叉感染可能性,將會與社區足跡等方面疫調確認。

機場、西堤群聚Omicron定序相同  羅一鈞:已有六條傳播鏈

指揮中心也公布最新病毒基因序列結果,羅一鈞表示,最新完成25例新的基因定序,從機場人員一路到西堤群聚都相同,包括居服員、手推車員和家人都是,中壢聯邦銀行、西堤餐廳、衍生的校園個案,基因定序出來也都相關,目前判斷已有六個傳染鏈,且傳播仍在持續中。

另外幾個確診個案,羅一鈞說,機場最早案17240防疫計程車司機定序與載過的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一樣,另外近日機場防疫人員序列研判是南亞和東南亞病毒株,還要進一步比對,完整定序結果出爐會向外界報告。

羅一鈞說,至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確診護理師基因序列確定後,研判是被曾照顧過的確診個案在醫院內傳染;亞東醫院護理師基因定序也與前面幾起事件不同,仍待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