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童乘坐汽車未用安全配備 交通事故死亡增2倍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左)說明安裝汽車座椅四口訣:「後、安、固、指」。(靖娟基金會提供)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左)說明安裝汽車座椅四口訣:「後、安、固、指」。(靖娟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靖娟基金會20日舉辦記者會,公布2021年兒童事故分析,排除兒虐、性侵等類別,交通事故仍是造成兒童死傷的第一名。相較2020年交通死亡的孩子數11人,2021年交通事故死亡21人更是暴增近2倍,多為汽車未使用安全配備而拋飛導致喪生。因此靖娟基金會呼籲,應正確使用安全帶及安全座椅。

據交通部道安分析平臺顯示,去年小型車未使用安全配備(安全帶、安全座椅)的0~14歲死亡人數,較前一年增加一倍。臺灣去年5月疫情爆發後,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大部分民眾選擇不搭大眾運輸,改為自駕來避免疫情風險,然而也因此交通事故比例攀升。

據統計,2021年5月A1交通事故,共造成167人死亡,較2020年同期增加1.2%。對比國外,美國國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統計也顯示,疫情以來美國人雖減少外出,但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卻是2007年以來最多的。2019年死亡人數為3萬6,096人,2020年的死亡人數來到3萬8,680人,上升了7.2%。

靖娟指出,疫情使得道路車輛減少,降低了塞車的問題,雖然道路更加順暢,警察交通執法也減少,因此不少駕駛拋棄了應遵守的道德,造成超速情形嚴重、安全帶使用率下降,酒駕人數也增加了約10%。 

為提升兒童安全,靖娟攜手立委推動交通部修法,於2021年9月起,2歲以下孩子乘車時必須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以避免甩鞭效應造成孩子死傷嚴重。另外,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後向乘坐的安全性更高出前向乘坐75%,建議各位家長讓2歲以下的孩童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盼家長切記「後、安、固、指」四口訣,仔細確認安全座椅是否正確使用。

林月琴說明「後、安、固、指」四口訣:「後」是只可安裝於「後」座,並選用「後」向式安全座椅;「安」是依循各廠牌說明書「安」裝安全座椅;「固」是安裝完成後,確認安全座椅穩「固」不搖晃;「指」是確認孩子繫緊安全帶,並保留一「指」寬的空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