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重慶「球書記」上班偷打籃球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反腐專題片日前披露,重慶市落馬的一名區委書記愛打籃球;他用人看球技,特意招了一批打籃球的人在辦公室,經常在上班時間偷打籃球,被民眾嘲諷為「球書記」。

1月18日,中共反腐主題片《零容忍》披露,重慶市黔江區委前書記楊宏偉痴迷於打籃球,經常在工作時間偷打籃球;為掩人耳目,他們一幫官員躲在一家單位的內部球場打球,外人進不去。不過,在黔江的官員中,這其實早已是公開的祕密。

當地官員常說的一句話是,「下午4點以後不要去找楊宏偉」,因為他不在(辦公室),在「打籃球」。楊宏偉因此被當地官員和民眾稱為「球書記」,黔江區委辦則被嘲諷為「打球辦」。

黔江區城投集團董事長高長冰,在專題片中說,「他招了一批打籃球的人在辦公室,他圈子內的人他就用,不管他有沒有能力。」;專題片披露,陪楊宏偉打籃球的,有他的同學、親戚、關係戶,這些人都得到了他的重用。

「球書記」事件引發網路熱議,網友嘲諷這是「高俅轉生了」(高俅,歷史人物,因為具有很高的蹴鞠技術,被喜愛蹴鞠的端王所賞識)。

公開資料顯示,58歲的楊宏偉是四川達州人,曾任重慶市涪陵區委常委、副區長,代理區長;重慶市黔江區區長、區委書記。2015年調任重慶市政府副祕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正廳局長級)。2018年10月,轉任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

楊宏偉於2019年5月落馬,同年10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中紀委通報稱,楊宏偉是當地政治生態的最大「汙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