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日聯合聲明 首度要求中共裁減核武

圖為核彈試爆。(AFP)
圖為核彈試爆。(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與日本21日針對「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發表聯合聲明,為實現沒有核武的世界,籲請各國領袖訪問原爆地廣島與長崎,並首度呼籲中共應提高核武透明性及裁減核武。這也是美日兩國第3次針對NPT發表聯合聲明,前兩次分別為2009年與2015年。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日21日發表聯合聲明提到,NPT對於防止核武擴散與全面廢除核武不可或缺,不能讓全球裁減核武的潮流走回頭路。

聲明還說,2016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廣島,呼籲各國領袖與年輕人參訪廣島與長崎。報導表示,這是反映選區位於廣島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意向。

這次美日聯合聲明也首度提到中國大陸,指中共的核武能力正在增強,為降低核武風險,北京應提高透明性,呼籲中共為裁減核武做出貢獻。

另外,聲明中對北韓擁有的核武與彈道飛彈等,強烈要求應達到「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非核化」(CVID),以及敦促北韓遵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盡快回歸NPT架構。

報導提到,NPT原定本月4日在美國紐約舉行會議,這份聯合聲明原本是為了會議所準備,但因疫情延期,因此聯合聲明改在21日晚間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線上會談前發表。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於1970年生效,現在有191個國家與地區加盟,條約中承認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和中國大陸擁有核武的現狀,要求這5國有義務就裁減核武進行談判;為確認條約的進行狀況,原則上每5年召開一次檢討會議。